北京市(京津冀)第二十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 【字体:

  

  9月27日至29日,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主办的北京市(京津冀)第二十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在北京房山凯悦莱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会会长张鸣起,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萧有茂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张鸣起副会长首先对学会创立并长期坚持的案例研讨会这个品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劳动关系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这些新矛盾新问题必然会反映到劳动仲裁和审判实践中,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研讨,不仅能够提高办案质量,完善劳动执法标准的统一,进而更好地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推动立法进一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通过多渠道的宣传促进研讨成果转化,促进企业依法管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他强调,党中央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任的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国将展开新的局面。我们广大法学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全过程,努力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萧有茂副书记代表北京市法学会向莅临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举办案例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是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开展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品牌,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市总工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仲裁委员会和市律师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受到了法官、仲裁员、律师等相关人士的热烈欢迎,被市法学会评为“优秀品牌项目”,这充分说明了学会对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思考。市法学会将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切实推进北京市法学研究组织体系的全面建设和科学发展。同时,萧书记就加强学会建设与管理,提升法学研究和服务水平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落实政治责任,加强阵地管理;三是加强学术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各项工作。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到会致辞。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林嘉教授,名誉会长姜俊禄律师,副会长单国钧、王建平、郑尚元,秘书长范围出席会议,主持有关环节并做精彩点评。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李灵雁,北京市人社局调解仲裁处处长毕学恭,天津市人社局调解仲裁处处长刘春红,河北省高院民一庭庭长赵倩;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负责人、社会工作部主任雷建权,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法官、仲裁员、律师及企业人力资源专员和工会干部等270余人参加了本届案例研讨会。

  

  开幕式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肖峰法官以“起草《司法解释(五)》中遇到的若干问题”为题作主题报告。29日下午,学会秘书处负责人、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恒顺主持了“庆祝案研会举办二十届联欢活动”并对近10年来在案例征集过程中表现优异的作者及相关单位进行了表彰。

  “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主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共同协办。本届案例研讨会得到了京津冀三地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律师协会和部分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劳动人事争议案例175篇,经筛选确定35篇案例、分为五个专题上会研讨。参会成员在同一个研讨平台上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相关问题申述各自观点,激烈的思想交锋碰撞出精彩纷呈的智慧火花。

  

  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嘉教授以“我们走过的二十年”为题,回顾总结了案研会二十周年的风雨历程及取得的成绩、经验。她指出,案例研讨会规模从小到大,研讨内容从单一到复杂,凝聚了众多从事劳动法的研究和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使其得到蓬勃发展。同时,她指出,劳动法的审判、研究、实践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密切相关,要“看大势、观中局、思微处”,要从政策层面领会学习劳动法的发展趋势,要从具体层面观察劳动法对社会经济发生变化时的及时反馈,要从个案方面争取让每个判决都做到有法律和法理依据。面对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多,只有通过不断研讨、不断提高、发掘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为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供稿单位: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