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9日
  • 【字体:

  各区法学会、各研究组织:

  按照《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2018年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经市“双百”活动组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实施情况请及时报市“双百”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

  (北京市法学会代章)

  2018年8月28日

  (联系人:王秀海 67634586  李连旺 67634590)

  2018年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联合印发了《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指导意见》,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全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组委会指导意见的要求,扎实开展好我市“双百”活动,引导各级干部和高校师生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作为首要任务,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各级干部和高校师生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导向,以推动全市各级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重点,面向全社会宣传法治成就,弘扬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宣讲内容

  2018年,“双百”活动宣讲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在选题上,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宣讲:

  1、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

  2、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法治保障;

  3、美丽中国建设的法治保障;

  4、新时代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中的责任与使命。

  5、北京市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治建设;

  6、改革开放40年与新时代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7、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首都社会治理;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首都法治建设;

  9、新时代首都文化法治建设;

  10、新时代首都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

  11、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治保障作用;

  12、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法治保障;

  13、北京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14、首善之区法治建设引领作用;

  15、首都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机制;

  16、以乡规民约推动基层建设;

  17、提高首都社会建设法治化水平;

  18、北京市营造良好网络法治环境。

  三、组织分工

  按照市“双百”活动组委会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分工做好以下工作:

  市委组织部负责协调组织市委党校的“双百”活动。

  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双百”活动和重大“双百”活动的宣传。

  市委政法委员会负责协调组织市政法系统的“双百”活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市教育委员会负责协调组织市高校的“双百”活动。

  市司法局负责协调组织“双百”活动与市普法宣传工作的结合。

  市法学会负责协调组织市法学会系统“双百”活动以及全市“双百”活动的协调落实。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围绕宣讲主题和宣讲内容确定宣讲题目。按照全国“双百”活动组委会的要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和其他市级专场不少于2场,各区法学会不少于10场,各研究组织不少于1场。

  各区法学会要充分发挥会员分布广、联系渠道多的优势,运用和协调本区的资源,与本区的普法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双百”活动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各研究组织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好本领域的“双百”活动,服务首都法治建设。

  四、活动要求

  “双百”活动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在法治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是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是增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的有效平台,是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发现、培养和锻炼首都法学家队伍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搞好协调配合,落实好方案的要求,确保“双百”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通过宣讲教育,促使全市各级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并使尊法、信法、守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要充分认识开展“双百”活动的重要性,把“双百”活动放在法治建设的全局来谋划,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进“双百”活动深入开展。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充分用好“双百”活动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渠道优势,从组织、人员、时间、经费上予以保障,为“双百”活动的扎实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人员上,继续以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级干部、党校和高校干部师生为重点,并根据实际需要,向全社会延伸。内容上,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良好契机,按照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指示要求,推动活动深入有序和扎实开展。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宣讲质量。要围绕工作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强化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受众的具体情况,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丰富授课内容,使宣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讲者有的放矢,听者有所收获、受到启迪。在搞好集中宣讲的同时,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多种方式,提升宣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通过现场互动、解疑答难、意见反馈等多种形式,让活动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并通过法治宣讲活动让法学家走出课堂、融入社会,切实增强“双百”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要创新思维,运用好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新载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媒体覆盖面广、发布及时的优势,在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对活动进行及时和深度报道,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活动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双百”活动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法治宣讲活动的质量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四是搞好总结推广,增强活动效果。在组织开展活动中,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组织形式和宣讲方式,使“双百”活动更加能够贴近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服务实践。真正使“双百”活动成为首都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平台,成为广大法学家走出课堂、服务社会的广阔舞台,增强“双百”活动的生命力,推进“双百”活动在首善之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中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各有关单位于2018年11月20日之前完成年度“双百”活动场次,并于11月底之前将“双百”活动工作总结报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