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顺利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 【字体:

  2017年12月9日,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参加会议并代表北京市法学会致辞。

  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宝贵对2017年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做了总结,提出了2018年研究会工作的基本设想。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上述工作报告。

  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国强总结了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的工作成绩,提出了2018年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立法研究工作的设想。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上述工作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树忠做主题报告。该主题报告也是北京市法学会组织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的专题报告。李树忠会长围绕主题“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发展”,运用法学语言,结合宪法问题,细致地阐述了两者的紧密联系,并对中国依宪治国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

  

  会议第一单元“宪法实施监督”由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国强研究员主持。围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这一主题,国家行政学院任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云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刘小妹副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熊文钊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蔚教授、中国公安大学齐小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元起教授等分别发言。

  第二单元“宪法与立法体系”由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宝贵教授主持。围绕“人大主导立法:问题与对策”这一主题,北京联合大学崔英楠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郑毅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郑海平讲师、中共中央党校李少文博士、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叶远涛助理研究员、刘志鑫博士后等共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李树忠会长代表两个研究会做总结,号召在京的宪法学、立法学研究工作者抓住机遇、振奋精神、趁势而上,为首都法学研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