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服务活动

“模拟法庭进企业 以案释法促和谐”启动仪式在北京汽车集团举行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
  •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2日
  • 【字体:

  2015年10月27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承接的“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之子项目‘模拟法庭进企业 以案释法促和谐’”在顺义区北京汽车集团报告厅举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长张恒顺主持。他向到会嘉宾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指出这个项目是采用创新劳动法律咨询服务形式,以典型案例模拟和现场专家释法讲解形式,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答疑解惑,切实提升参与人员依法管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劳动人事争议发生,有效促进企事业劳动人事关系的和谐发展。北京汽车集团工会主席李承军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她表示,企业需要这样的送法到基层活动,这样的普及劳动政策法规活动有助于帮助企业避免和减少劳动争议,促进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希望学会经常组织这样的普法活动。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长张恒顺以“企业如何预防劳动争议”为主题,用半天的时间进行了劳动法规政策培训。随后,北京市劳动关系学院的两组学生团队为到场嘉宾表演了劳动争议典型案例的模拟法庭“郭小美与北京新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涉及女职工权益的劳动争议案”和“陈强与意康健身有限责任公司劳动报酬争议案”。表演结束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五庭审判员吴克孟、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金晓莲分别就两个表演案例及涉及的法律、审判程序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与点评。

  表演结束后,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员和来自北京律协劳专委的律师在现场设立咨询台,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备受关注的如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外地户籍毕业生因解决北京户口签订借款服务协议是否有效?搬迁减员、职工安置中遇到劳动争议问题如何处理?”等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启动仪式上,向到会人员发放了共计200本“企业规范用工工作手册”及200套包含“工资”、“工伤”、“劳动就业”、《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会”、“劳动争议处理”及“仲裁、调解、监察、社保地址电话”等八个主题的普法宣传折页,并在会场设立了普法知识展板,用以方便企业和职工查看了解政策法规,及时帮助指导他们解决问题。

  北京汽车集团下属40余家企业的近150余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法务、工会干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与会者普遍反映:参加这次活动,接受了劳动法规培训,听了法官、仲裁员和专家的解答,近距离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使我们面对难题豁然开朗,确实受益匪浅。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