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方首创白皮书制度 深化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

  • 来源:首都政法综治网
  •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17日
  • 【字体:

  8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白皮书),首次以规范化报告的形式,将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据悉,这是在全市首创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白皮书制度。

  据了解,该白皮书运用大量数字、实例,全面展现了朝阳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进展,阐释了相关理论难点,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警示宣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动向。

  白皮书包括前言、依法打击职务犯罪、职务犯罪预防、职务犯罪案件规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侦防队伍建设、结束语等7个部分,共计1万9千余字,内容全面,数字详实,是了解朝阳区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的重要资料。

  据悉,此次白皮书是朝阳区检察院深化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的有益尝试。

  受理各类举报控告案件线索1160件

  白皮书称,2012年至今,朝阳检察院受理各类举报控告案件线索共计1160件,其中涉及区属机关事业单位等共计459件,包括司法机关320件,街乡机关59件,教育系统23件,医疗系统13件,其他机关44件。职务犯罪侦查部门立案侦查各类案件共计116件134人,其中大案93件,占立案总数的81.6%,其中百万元以上的大案24件;查办副处级以上要案30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5.9%,其中局级以上领导7人;参与全国性重大专案以及涉及国家部委的6个大型专案,共立案9件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

  此外,还依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小官巨腐”案件,如朝阳区土地储备领域受贿、渎职案,朝阳区房屋管理局权属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受贿窝案,朝阳区住房与建设委员会原主任、副主任受贿案。

  针对国有企业、涉农惠民、医药卫生、公安司法、房屋管理、行政执法、高等教育等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形成专项预防调查报告和年度预防报告10余篇。

  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5人

  白皮书还称,近三年来,朝阳检察院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5人,占立案侦查总人数的85.8%,其中贪污罪19人,受贿罪53人,行贿罪22人,单位行贿罪、单位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12人,贿赂类犯罪人数占立案侦查总人数的71.6%。立案侦查处级以上干部30人,同比上升52%。

  另外,签订劳务合同而不具备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聘任制员工犯罪突出,犯罪主体为聘任制员工的18人,占立案侦查总人数的13.5%。

  立案侦查国有企业领域案件32件32人,典型的犯罪手段为通过关联公司签订虚假合同贪污公款、利用财务管理漏洞挪用应收款项。

  立案侦查涉农惠民领域案件3件15人,犯罪主体多为处级以下但在土地腾退拆迁过程中握有实权的“小官”,甚至是没有领导职务的村官等。立案侦查工程建设领域案件7件18人,多为招投标环节工作人员“量身定做”标书或利用影响力控制评分而为投标单位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便利规避招标,违法向中标单位制定设备、材料供应商等。

  公布朝阳区建委原副主任祝远纪受贿案等三起案件

  在发布会上,朝阳检察院还公布三起受贿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大川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15年5月18日被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立案侦查,7月8日被刑事拘留,7月24日被决定逮捕。

  2015年1月29日,朝阳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农民日报社后勤服务中心原主任李英杰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2月13日,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决定,对其依法逮捕;朝阳区检察院于3月31日对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目前,犯罪嫌疑人李英杰被羁押于朝阳区看守所。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英杰在担任农民日报社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负责农民日报社东区办公楼等房产出租、管理的职务便利,于2011年7月和9月间,分别收受相关单位给予的贿赂款,为其在房屋承租、开展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

  此外,检方还公布了朝阳区建委原副主任祝远纪受贿案。检方于2014年12月12日以涉嫌受贿罪对祝远纪方案侦查,2015年3月13日刑事拘留,3月27日,对其决定依法逮捕。并于2015年5月20日对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想诉。目前,祝远纪被羁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据介绍,祝远纪在担任朝阳区建委招投标全中管理科科长、建委委员、副主任期间,利用管理相关建筑工程及分管朝阳区建委招投标工作的职务便得,于1998年至2014年,先后收受多名相关企业负责人及社会人员现金、车辆、房产、金条等财物。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