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大事记

1997年大事记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14日
  • 【字体:
  1997.1.12--13
   北京市法学会举办香港基本法讲座,配合香港回归。
   由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北京大学教授肖蔚云及港澳办有关领导主讲,各分会领导及各区县人大的领导300多人参会。
  
   1997年春节前夕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佘孟孝、孙琬钟、副会长邹恩同、孙在雍,宋树涛及部室负责同志一行15人,到北京市法学会视察工作。
  
   1997.2.28
   邓小平同志逝世后,市法学会组织召开了“首都法学界缅怀邓小平丰功伟绩座谈会”,首都法学界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长孙常立主持。
  
   1997.2.28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常务理事会学习江泽民同志在接见中国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市法学会1997年工作要点,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佘孟孝光临指导,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副会长杨显玉到会讲话。会长孙常立主持,50多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
  
   1997.5.
   北京市法学会成立法律援助中心。中心由市法学会的领导和著名法学家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法学会广大会员及法苑律师事务所专、兼职律师为中心义务工作人员。
  
   1997.8.5--11
   北京市法学会组团参加了在太原举行的十三省、市、区经济法学研讨会。学会推荐的由北京机械工业学院教授孙维智撰写的《合同自由的立法取向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孙宗颢撰写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加强经济法制建设》两文获大会论文一等奖。
  
   1997.8.26--31
   第十五届亚太法协大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北京市法学会会长孙常立、律师刘芳两位同志作为中国法学家代表团成员参加,大会主要讨论了变革中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法律问题。11月23日,在团长格拉皮隆的率领下,菲律宾法律家代表团一行六人回访了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佘孟孝、对外联络部主任梁毅、北京市法学会会长孙常立、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尔琨等出席了座谈,交流了两国的法制建设现状及发展前景。
  
   1997.9.25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首都法学界学习十五大精神座谈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显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刘述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法学会会长孙常立主持。北京大学教授肖蔚云、杨敦先、中央党校教授黄子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铭暄、程晓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谷安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樊凤林、唐若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陈世荣、清华大学教授黄新华、国防大学教授钱寿根、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授刘隆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周振想、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张士元、北京机械工业学院教授孙维智、北京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唐占蕴、北京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尔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依法治国是邓小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国是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与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特征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1997.12.25
   北京市法学会在友谊宾馆召开“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学会1997年年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志元、徐炳忠,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树涛、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初建华、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石奇到会指导。北京市司法局、各区县司法局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自首都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政法实际工作部门的有关领导35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尔琨主持。大会收到论文22篇。
  
   1997.12.27
   北京市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成立。北京大学教授邵津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程道德、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教授孟宪伟当选为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由孟宪伟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的领导到会祝贺。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