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守法实践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 【字体:

  为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更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北京市形成生动实践,大力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2023年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守法实践研究基地”揭牌成立仪式在北京市司法局举行。这是北京市法学会继依托市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法律监督实践研究基地”、依托市高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司法实践研究基地”、依托市公安局揭牌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执法实践研究基地”后成立的第四家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实践研究基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郭旭升,市司法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卫共同为基地揭牌。

  郭旭升致辞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牢牢锚定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和任务,明确使命任务,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将基地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平台,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指导首都全民守法工作实践,聚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任务大力开展调研,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郭卫讲话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新契机,研究基地开展工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充分发挥首都法学研究资源富集优势,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高地,要加强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监督等研究基地交流互通,协同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市委依法治市办、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法学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