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北京市法学会到西城区法学会
及基层法治联系点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 【字体:

  2021年12月16日上午,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一级巡视员李宁同志带队到西城区法学会及新街口街道、福绥境派出所联合调解室等地开展调研。西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法学会副会长、二级巡视员张晓月,四级调研员、区法学会秘书长孙红,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任学锋、司法所所长李春伟,育德社区党委书记白旭、西四北三条社区党委书记王蓉等参与调研活动。

  首先到福绥境派出所联合调解室,与专职调解员郭秉竹就基层矛盾化解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新街口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实践成果。李宁同志对新街口街道人民调解工作显著成果给予高度肯定,称赞新街口调解工作“小小调解室、幸福千万家”。

  参观结束后,在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会上,孙红同志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建会,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等区法学会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效;李春伟、白旭、王蓉三名同志分别介绍了新街口街道和育德社区、西四北三条社区开展法治工作,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任学锋同志从坚持“红墙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开拓创新等方面总结了街道法治建设的整体情况和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张晓月同志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法治建设、为西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对区法学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说明。

  最后,李宁同志介绍了市法学会职能任务及工作开展情况,对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及基层法治建设、区法学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街口街道及基层法治建设体现在“治安纠纷联合调解室的作用发挥的好、街道调委会的作用发挥的好、调解信息化建设的好”;西城区法学会克服无机构、无编制、无专职人员的困难,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突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站位和“红墙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职能作用,起草《2020年西城区法治建设报告》,围绕民法典实施、基层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编印《北京西城法学研究》年度文集,打造法治宣传大平台,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助力“两区”建设,服务西城法治实践;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会长等领导作用,落实会议制度,加强会员管理和基层联系点工作。他强调,法学会是市委领导的人民团体,是首都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政府联系和团结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重要力量。区法学会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引导党员干部、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按照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落实好《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区法学会组织建设,发挥好职能作用,抓好会员发展、管理工作,加强会员档案建设和管理,建立区法学会的会员之家。三是要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开展法学研究、学术交流、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各项制度,服务北京“两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数字经济治理等工作,为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座谈会结束后,市、区法学会领导向社区代表赠书。

  市法学会联络部主任、《法学杂志》编辑部负责人李辉,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周远清,四级调研员程露茜,西城区区委政法委法治监督科科长、区法学会副秘书长张娜,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占雯燕,新街口街道宣传部主任科员张婧、司法所司法助理员谭智晋等人参加调研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