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因地制宜 整合资源
东城区法学会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 【字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按照统一安排,东城区法学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召开“七五”普法总结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在主会场,全区60余家普法责任制单位、17个街道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七五”普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逐项落细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会议要求,“八五”普法要全力打造与东城地位相匹配的法治宣传教育高地,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要结合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以打造东城特色的法治文化为抓手,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精品创作,促进法治文化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

  二是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治深壹度》栏目合作,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区住建委、景山街道等单位,拍摄制作“12•4”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并于12月4日当天在CCTV-12《法治深壹度》播出。立足两大商圈,新世界、国瑞城、合景魔方和来福士购物中心四大商场户外大屏,联动开展主题宣传。

  三是策划开展线上互动答题活动。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在“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和明年冬奥会开幕前夕,通过微信公众号策划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面向东城区市民普及宪法、民法典、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相关法律法规。全区“普法矩阵”积极推送宪法答题链接。

  四是东城区各单位因地制宜,组织了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11月29日,东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罗兰受邀赴府学胡同小学开展宪法日主题活动,全校3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听讲、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活动。前门街道将普法宣传阵地延伸至疫苗接种点,为了让留观的30分钟“空档期”里更有意义,接种点工作人员“变身”普法志愿者,向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发放宪法读本、反诈等普法宣传册200余份。朝阳门街道机关、社区开展“图说宪法”巡回展览、趣味宣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利用自媒体及显示屏播放法治宣传片。安定门街道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进行宣传,通过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板报展示、海报宣传等形式,积极组织,多点开花,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法治思维进一步融入群众生活。

  (北京市东城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