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西城区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开展
“涉信贷纠纷风险防范及诉源治理路径”普法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6日
  • 【字体:

  8月2日下午,为进一步防范信贷纠纷风险,改善金融营商环境,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应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邀请,西城区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秘书长、北京西城法院立案庭金融速裁团队舒锐法官开展主题为“涉信贷纠纷风险防范及诉源治理路径”的普法讲座。300多名金融行业调解员、银行消保专员、高校学生通过线下及线上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近年来,金融纠纷居高不下,仅在西城法院每年就有将近两万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和信用卡纠纷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舒锐法官在授课前,呼吁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调解组织、金融机构、司法机关需要凝聚五大共识:一是共同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二是共同深化诉源治理与诉前调解;三是共同提升金融纠纷化解效率与质量;四是共同维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五是共同预警防范金融风险。

  随后,舒锐法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合同的状态、合同的履行、担保实务以及信用卡新规及其影响,明确了《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的两个重点,并对金融机构提出了几点诉讼策略和风控建议。整场讲座张弛有度,法条讲解和案例展示贯穿始终,理论说理和实操建议双管齐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北京市西城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