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朝阳区第二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朝阳政法干警、“朝阳律师”的业务素养,展现朝阳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彰显朝阳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11月28日下午,朝阳区第二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及决赛在朝阳区法院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由朝阳区法学会主办,公安朝阳分局、朝阳区检察院、朝阳区法院、朝阳区司法局(朝阳区律协)协办。市法学会联络联负责人周远清,朝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维刚,副区长、公安朝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牛国泉,朝阳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龚浩鸣,朝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朝霞,朝阳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区法学会会长赵红伟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

  

  此次辩论赛邀请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光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卫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邬明安,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熊智,公安朝阳分局副局长张宏钟,朝阳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主任叶萍,朝阳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陈晓东等专家担任预决赛评委。

  

  此次辩论大赛由赵红伟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他指出,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朝阳区法治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朝阳区法学会继续主办了第二届法治先锋辩论赛,由朝阳区公检法及朝阳区律协组建队伍参赛,进一步扩大参赛规模,提升覆盖面,持续深化朝阳政法队伍相互之间的交流,形成朝阳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合力,通过法律人对不同观点的切磋交流展现辩论的意识,展现业务的精深,展现实战的技巧,通过以案释法,辩法析理的智慧碰撞,以实际行动向“12·4”国家宪法日献礼。

  

  预赛第一场是由来自公安朝阳分局与朝阳区检察院的队伍进行比拼。赛后,来自朝阳区检察院的选手练虹怡说:“很欣赏他们在场上的精彩表现”,参赛民警也表示通过比赛提升了自己的业务素养,提高了思辨能力。

  预赛第二场,朝阳区法院和朝阳区律协的两支队伍从立论环节就开始短兵相接,双方势均力敌,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终,正方朝阳区法院惊险晋级。

  决赛由预赛获胜的朝阳区检察院、朝阳区法院两支代表队展开较量,整个辩论过程高潮迭起。最终,朝阳区法院胜出,获得本次比赛团体冠军。

  

  四支参赛队伍在辩论赛中,有礼遇、相互尊重,有倾听、相互碰撞,有依据、相互说服,有真情、相互感染,尽展才华,法治思辨。专家评委们对选手们精彩辩论给予了很高评价,两次应邀担任评委的邬明安教授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辩论大赛增加了公安和法院两个队伍,队伍辩论的程度更激烈,辩论选手发挥的非常出色。”

  

  比赛结束后,张维刚宣布朝阳区第二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圆满闭幕,并向获得优异成绩的代表队和辩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朝阳区法学会、朝阳区政法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市区总体部署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求,深化政法各单位学习交流的一次生动实践。这次活动,展现了朝阳区政法各单位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方面扎实的法律功力和良好的法律素养,是迎接“12·4”国家宪法日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法治宣传活动。

  (北京市朝阳区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