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推荐

李清林同志在北京市法学会2013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7日
  • 【字体:

    尊敬的吉林书记,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北京市法学会2013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首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的获奖代表及《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北京市法学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团结带领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密结合北京市的实际,努力创新法学研究机制,通过开展五大专项课题研究和举办“首都法学家论坛”、“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推动了首都法学研究事业的发展,使首都法学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市法学会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积极推进研究组织建设,促进研究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以研究会、社团法学会为主的研究组织建设达到了新水平;市法学会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创新机制,建成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形成了一支能够满足各学科发展需要、高素质的法学研究骨干队伍;市法学会还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以及围绕法治实践中的焦点问题,深入调研,重点攻关,在参与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北京市法学会的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多次被中国法学会评为 “全国地方法学会先进集体”,并多次在全国法学会系统介绍先进经验。
    北京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委政法委对市法学会的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市法学会还将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这为学会进一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将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借此机会,我提一点希望:
    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实施30周年大会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又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转化,保障社会和谐。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任委员长张德江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是各级人大和常委会的主要任务。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新任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时,开场白就强调,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对法律敬畏,对人民敬重,是新一届政府的履职理念。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法律的作用不断被强化,法治的理念反复被重申,这标志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当前世情、国情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中国特色法学理论的支撑,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法学会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和实践者,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在新形势下,希望北京市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研究力量雄厚、信息量大等优势,紧紧围绕“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加强对法治建设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不断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治实践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法律文化创新,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法学会地处首都和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无论在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建设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标杆作用,为全国各省级法学会所瞩目。
    希望北京市法学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两会”精神为契机,在大力推进法学研究的同时,继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区县成立地市级法学会,为法学会工作向基层延伸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
    要大力加强研究组织建设。研究组织是法学会开展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的主力军和主阵地。要按照健全组织体系,创新运行机制,完善规范管理,提高队伍素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组织建设。要加强对研究组织学术规划和课题的指导,规范学术年会和研讨会,充分发挥学术带动和辐射作用,努力使各研究组织成为繁荣法学研究的发动机和推进器。
    要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会员是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从法学会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将会员队伍建设作为法学会实施法学人才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研究事业提供智力支持的基础工程,认真抓好。北京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众多,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要按照“坚持标准、积极发展、合理布局、改善结构”的原则,发展会员,壮大队伍。同时加强会员管理,建立规范的会员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法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把法学会办成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谢谢大家!
                                                                          2013年3月21日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00214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