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郭金龙王安顺等市委市政府领导调研指导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
  •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0日
  • 【字体:

  2015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副市长程红,副市长王宁一行到北京法院小红门信访接待站调研指导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郭金龙书记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新模式,指出是市委政法委主导、多部门联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高信访工作质量的多元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新机制,是一项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创新做法。通过该项工作机制,可以引导信访群众依法反映诉求,劝导信访群众息访服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到诉访分离、评查纠错、依法终结、司法救助等工作中,促进导入难、纠错难、退出难、救助难等问题有效解决。

  今年5月以来,北京市法学会积极参与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相关工作,学会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部署;苗林书记亲自安排,协调落实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筹建民办非企业单位—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北京市统筹组织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工作平台,并作为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在工作上给予支持。   

  二是多部门协作,认真做好专家遴选和推荐工作。为中心推荐了包括高铭暄、赵秉志、陈兴良等在内的法学专家共144名,整理完成了63名专家的相关信息。5位专家先后两次集中对案件进行通报与评议,提出了纠错、弥补瑕疵、终结三个评议意见,法院经组织研究予以全部采纳并正在依法按程序再审。专家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效率得到了市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是积极协助做好中心岗位批复,项目经费落实等具体工作。配合市委政法委协调市委社会工委,批复中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管理岗位8个经费40万元、增加2015年10万元的服务项目1个。目前法学会相关部门正指导配合中心做好岗位、项目相关材料的报送和人员招录等工作。

  四是建立工作服务和对接机制。2015年11月20日,市法学会苗林书记带领学会各部门业务负责人赴中心进行工作调研和对接,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职责分工和对接方式,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建立了工作主动服务、精准对接、高效落实的机制。

  市法学会的工作得到了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北京市法学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郭金龙同志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政法委山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法学会的工作要求和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组织法学专家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延伸服务领域,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发生,减少群众诉累,维护司法公信力,做好对中心的服务和指导,为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