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法律文化论坛”第73期举行,吴艳红教授主讲“孙存案与明代中后期的法律知识”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9日
  • 【字体:

明德法律文化论坛73期举行,吴艳红教授主讲孙存案与明代中后期的法律知识

    621日晚,明德法律文化论坛7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725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浙江大学历史系吴艳红教授,演讲题目为孙存案与明代中后期的法律知识。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美国Bryn Mawr College东 亚系姜永琳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阿风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尤陈俊助理教授。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文化 研究中心、北京市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市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主持了本 次论坛。

fl_7

    马 小红教授首先对吴艳红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致欢迎辞。随后,吴艳红教授做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吴艳红教授首先介绍了孙存案发生的历史背景以及法律知识研究 背景。她指出,很多学者认为孙存案的发生与国家对法律知识的控制有关,但是事实是否如此有待考证。接着,吴艳红教授详细介绍了孙存案发生的始末,并对嘉靖 皇帝对孙存进献的《大明律读法》的评价和处理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吴教授提到了很多具体史料,包括孙存写书时得到巡按御史张禄的支持,与孙存所著的《大明律 读法》有密切关系的范永銮著的《大明律》律注的成书和刊刻,孙存在向皇帝进献《大明律读法》时所处的尴尬境地及进献此书表达政治诉求的目的等等,来佐证明 代中后期国家对以律注为中心的法律知识的宽缓政策。她提出,通过对孙存案的研究,可以厘清明代中后期法律知识的发展程度、政府对法律知识的态度,以及官员 们包括司法官员们对法律知识的认识。

在 评议阶段,阿风研究员认为,吴教授通过对孙存案的层层分析,使我们了解到孙存的书被禁不一定是因为国家对法律知识进行控制,但是我们也不能简单的将原因归 结为孙存当时所处的处境,应该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姜永琳副教授提出,明代中后期国家对法律知识没有进行严密的控制,但是国家有没有进行建设方面也值得发 掘。邓建鹏教授认为,国家对法律知识进行控制有没有法律上的依据也值得研究。尤陈俊助理教授表示了对吴教授观点的认同,他认为孙存案是一个很特殊的个案, 不能将其作为明代控制法律知识的依据。西北大学法学院马泓波副教授也针对吴教授的史料版本选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小红教授指出,两宋以后社会呈现 出多样化,在文化方面有了自由的气息,对于法律知识,不是国家没有控制,而是在当时国家大一统的控制能力已经有所下降。

fl_8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积极的发言,围绕本期论坛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纷纷表示在本期论坛中获益匪浅。本期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的结束。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是北京市法学会下设的法律文化领域的专业研究团体,是首都法律文化研究界的地方性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本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首都的法律文化工作者,以繁荣和发展法律文化研究为主要职责,通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促进和提升法律文化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法制进步贡献力量,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智力支持。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由个人会员代表和团体会员代表组成。

更多>>

  名誉会长:武树臣

  会  长:马小红

  副会长:乔聪启 姜栋(常务)柴荣 郭广辉 苏钦 张连成 张生

  秘书长:姜栋

  副秘书长:贺葸葸

更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