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举行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9日
  • 【字体: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举行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413日,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举行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会议主题为“传统法文化中的权力制约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及成员近20人 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主持,会长武树臣教授、副会长乔聪启(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张连城(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副校长)、秘书长姜栋(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高其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蒋立山、副教授姜晓 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柴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力,北京市法学会领导联络部主任罗正群、社会工作部主任雷建权、人民大学出版社方明编辑出席了会议。

fl_3

    研 究会会长武树臣教授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推动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改革、法治国家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论述,指 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自身所从事的教育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并在教学科研工作和多渠道参与司法改革方面发挥专业所长,贡献自 己的力量。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就传统文化中的权力观念阐述了看法,认为对于权力的认识应该与人性联系起来,将建设法治国家与贤人政治治理模式相结合, 大力弘扬民族传统,在依法治国方面提供思想资源。

    北 京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雷建权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社会工作部的基本情况,并特别说明了社会工作部在培育支持、组织引领法学法律组织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 和促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方面的工作职责,阐述了社会工作部在引导、资金、项目、人员、党建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方式和内容。

    研究会秘书长姜栋副教授代表研究会,向各位理事传达了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吉林同志2013321日在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玉龙同志所做的《北京市法学会2012年工作报告》和《北京市法学会2013年工作要点》,并提出借鉴兄弟研究会的工作经验,注重开展学术合作和对外交流工作。姜栋秘书长还对今年研究会的网站建设和工作开展等向常务理事会做出说明汇报。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罗正群主任充分肯定了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在学习十八大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并通报了市法学会在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和方式,特别介绍了市法学会联络部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对与会理事的相关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研究会副会长乔聪启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十八大的重要贡献之一是实现了高层领导人的顺利过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巨大建设成就的重要原因是党的正确领导。同时,现代社会所面临的经济发展、反腐、环境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从权力制约设计方面做出新的努力。

    会 上,常务理事们结合专业特点,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李力教授提出,政治、社会和个人生活是相通的,学习十八大精神之后对社会发展更增 信心。高其才教授认为,中华文化很有包容性和改造力,“乡土法结”应当会对中国法治提供一条可供选择的新路径。方明编辑认为,贤人政治需要在现代社会培养 和转换方面做出推进,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可在挽救民族道德体系方面做出贡献。蒋立山教授提出,我国用三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数百年走过的道路,在发展中存在着 一些法律理想主义和社会现实的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理论支撑,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理论的历史感。姜晓敏教授认为,中国古代社会中诸如避籍、“三互 法”等制度设计可以为今天的权力制约提供制度借鉴。柴荣教授提出,法治国家和权力制约都没有定式,在未来的制度设计上,可以在找出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在 具体细节设计上注重制度的本土化。黄东海博士认为,传统权力思想与阴阳五行、天人感应和儒家思想有关,近现代之后国家能力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更需要制度 的设计和执行,需要在法律和民间力量方面多下功夫。

    最后,张连城副会长做学术总结,并就2013年 研究会的学术年会筹备工作向常务理事会征求意见。他指出,会议从不同的角度对传统法律文化当中的权力制约思想进行了阐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认为,现代 法律文化中有几个较大的缺失,有文无化,有知无识,有信无仰,有智无慧,缺乏敬畏之心,因此有必要从传统文化中发掘思想资源。在张连城副会长的提议下,常 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2013年学术年会的拟定日期和会议主题。

fl_4

会议过程中,既洋溢着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前景的向往和信心,也对传统法律文化在现代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充满期待。会议在热烈而温馨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是北京市法学会下设的法律文化领域的专业研究团体,是首都法律文化研究界的地方性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本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首都的法律文化工作者,以繁荣和发展法律文化研究为主要职责,通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促进和提升法律文化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法制进步贡献力量,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智力支持。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由个人会员代表和团体会员代表组成。

更多>>

  名誉会长:武树臣

  会  长:马小红

  副会长:乔聪启 姜栋(常务)柴荣 郭广辉 苏钦 张连成 张生

  秘书长:姜栋

  副秘书长:贺葸葸

更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