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1年年会成功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9日
  • 【字体: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1年年会成功举行

fl_2

    20111231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1年年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民族法制与少数民族习惯法, 由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树臣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 会副会长、我院马小红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 经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的五十多位学者出席会议。

     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方,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教授首先向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对我国民族法文化的关注和对民族法学研究的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树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以民族法制与少数民族习惯法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各位学者在研究中更多地关注我国各少数民族优秀的法律文化,更多地关注社会动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言献策。

    主题发言阶段,上海政法学院田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冠梓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达力扎布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苏钦教授五位学者围绕民族法制与少数民族习惯法的主题分别作了《关于清代的苗例》、《民间法与法文化》、《法的多向度与法的张力:从个案分析入手》、《番例渊源考》和《清代布哈特地区在军政管理制度下的法制特点》的主题报告。

    自 由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魏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姜晓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徐中起教授、熊文钊教授、张 俊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苏丽娜博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郭嘉法官等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会议氛围融洽而热烈。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苏钦教授在对各位学者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时认为,本次学术年会充分体现了多领域和多学科的交流与互动、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求真务实的态度、充分体现了诸位学者对我国民族法文化的关注,是一次成功的、务实的年会。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对研究会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代表正在美国访学的研究会秘书长姜栋副教授做本会秘书处2011年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各位理事一年来本着严谨治学的态度,以繁荣和发展法律文化研究为己任,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做出的贡献,并对研究会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安排。

会议增选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苏钦教授为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是北京市法学会下设的法律文化领域的专业研究团体,是首都法律文化研究界的地方性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本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首都的法律文化工作者,以繁荣和发展法律文化研究为主要职责,通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促进和提升法律文化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法制进步贡献力量,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智力支持。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由个人会员代表和团体会员代表组成。

更多>>

  名誉会长:武树臣

  会  长:马小红

  副会长:乔聪启 姜栋(常务)柴荣 郭广辉 苏钦 张连成 张生

  秘书长:姜栋

  副秘书长:贺葸葸

更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