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联合大学成功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9日
  • 【字体: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联合大学成功召开

    20131228日上午,以“传统法文化中的权力制约思想”为主题的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文科实验中心会议室成功召开。北京联合大学为副会长单位,承办本次年会。

    北 京市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树臣教授,北京市法学会外联部主任罗正群,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 副校长兼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城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小红教授,北京市 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苏钦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生教授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 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以及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高校近四十位学者出席会议。法律系主任王平教授主持会议。

   

fl_1

    张 连城教授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市法学会、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并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的办学特点和师资队伍的特色,承办此次学术年会对于提升北京联合大学的学术研 究水平有着积极的影响,感谢大家的支持与肯定。他强调,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传统法文化中的权力制约思想”,反映了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研究会贴近实际需 求、国家的需求的特点,我们要不断走在法律文化研究的前列,为国家的法律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北 京市法学会外联部主任罗正群在致辞中强调了传统法文化的重要性,并对北京市法学会今年的工作做了简单明了的介绍,通过对吉林同志讲话的总结与阐述提出了今 后法学会的工作重点:一是要系统研究法律建设,二是加强人才的组织与团结,三是更好的服务北京发展。强调这是北京市法学会的工作重点也是对于北京市各高校 的启发与指引,并提出固化研究成果的要求。

    武树臣教 授在致辞中对北京联合大学承办此次年会表达了谢意,并强调要长久坚持副会长单位办会制,同时指出,年会要坚持学术平等精神,注重学术交流、注重真理而不是 形式。武树臣教授还指出,此次年会以“传统法文化中的权力制约思想”为主题有着很深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中国传统制度既不是民主政体,也不是一人政治, 而是同姓贵族与异性贵族的共和,是王朝与整个官僚集团的共和,是中央政权与地方乡绅的共和,这其中有着宝贵的政治智慧需要我们学习。我们要保持法律人应有 的精神与骨血,我们不能决裂历史传统,法律渊源不可断,我们要以古为鉴,继承发展,不断创新,延续中国传统文化的辉煌成果,不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专 题发言阶段,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高汉成副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杨积堂教授、赵承寿副教授、林秋萍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林群峰博士五位学者围绕“传统法文化中的 权力制约思想”的主题分别作了《论权力运行机制与反腐败制度建设》、《诗意中的正义》、《论黄宗羲的权力制约思想》、《传统法律之官吏赃罪资格刑及其启 示》、《论“道”对皇权的规范》的主题报告。

    自由讨 论阶段,马小红教授、张少瑜教授、武树臣教授、姜晓敏教授、黄东海博士、吴佩林教授、刘婧娟博士等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会议氛围融洽而热烈。北京 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姜栋在对各位学者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认为本次学术年会充分体现了多领域和多角度的交流与互动、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求 真务实的态度、充分体现了诸位学者对我国传统法文化的关注,是一次成功的年会。

    最 后,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宣布了下一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并且大会选举通过增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柴荣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姜栋教授为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生作为下一届年会的承办 方邀请各位法律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明年做客北京交通大学。

         (撰稿人: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王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德嘉)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是北京市法学会下设的法律文化领域的专业研究团体,是首都法律文化研究界的地方性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本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首都的法律文化工作者,以繁荣和发展法律文化研究为主要职责,通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促进和提升法律文化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法制进步贡献力量,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智力支持。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由个人会员代表和团体会员代表组成。

更多>>

  名誉会长:武树臣

  会  长:马小红

  副会长:乔聪启 姜栋(常务)柴荣 郭广辉 苏钦 张连成 张生

  秘书长:姜栋

  副秘书长:贺葸葸

更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