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成功召开会员大会
暨“开发区法治建设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 【字体:

  2021年12月18日,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在丰大国际大酒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会员大会暨“开发区法治建设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市司法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安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声驰律师事务所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会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池宇等会领导及部分会员出席线下会议。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在线参会并讲话,他对研究会提出4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要立足开发区法治工作实际,全方位服务开发区的法治工作实践,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三要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发挥法律专家的工作优势,为经开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四要落实会长办公会等制度,依法规范研究会各项活动。

  大会审议通过了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崔虎所作的2021年度工作报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由监事刘伟所作的监事会工作报告。

  许身健教授在“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环节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专题报告。他从我国法治建设的历程入手,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演进、深刻思想内涵,以及与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中国之间的关系,重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和阐释详,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体生动,对经开区法治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术研讨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开发区法治建设与产业发展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郭洪伟作了“开发区法治建设与产业发展互动关系研究”的演讲;池宇教授作了“北京经开区产业发展政策与实践”的演讲。副会长、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教授进行了点评。第二单元主题为:“北京经开区存在的法律相关问题研究”。声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翟钦蕊作了“企业公益法律服务”的演讲;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庭长齐伟龙作了“北京经开区地区案件纠纷演变情况分析”的演讲;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主任兼医疗保障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炫麟作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的演讲。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文科教授进行了点评。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贾秋美和北京经开区平安办副主任李国旺分别介绍了《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北京经开区司法行政工作》。

  许身健会长在总结中表示,研究会坚决贯彻落实市法学会各项工作要求,以服务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为经开区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