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举办
“民法典时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 【字体:

  2021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民法典时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市法学会、市消费者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消费者报社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领域监管部门、实务部门、理论界的专家及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党务小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林艳琴主持,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林致开幕词并就学会2021年度的工作做了汇报。市法学会社工部主任解嵘嵘出席并致辞,她对学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建作用,落实党建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法治实践,加强法学研究、创新活动方式、发挥资源优势;三要落实规章制度,规范研究会发展,健全各项监督管理制度。

  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由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方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法规一处处长徐一文发表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题演讲;中国消费者协会政研部主任皮小林发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征程中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演讲;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保玉发表了《民法典时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题演讲。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由监事长杨玉岐主持,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发表了《民法典框架下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扩展适用》的主题演讲;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段威发表了《如何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更具实效》的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颖、秘书长刘志华和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永军先后进行了与谈。他们结合民法典的规定,围绕着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和难点,从不同的角度对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具体法治保障问题发表了自己看法。

  闭幕式由副会长何俊辉主持,叶林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相当成功,对于民法典时代的消费者权益法治保障问题,与会专家做了精细的讨论,形成了重要的成果。学会有责任感、有信心和决心去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