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志愿服务项目获奖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 【字体: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疑难案件攻坚”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举办的,全国性志愿服务评选活动,促进会项目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审核选送而获此殊荣,彰显了促进会自2019年创设该项目以来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疑难案件攻坚项目是由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组织实施,由老兵志愿者和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以及调解员(简称“三师一员”)共同参与的矛盾化解项目,项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作用,以政治工作为主线开展军人权益维护工作。项目动员包括老兵志愿者、律师、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在内的志愿者专家团队200余人,发掘第三方力量,充分利用促进会搭建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服务于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坚决执行双拥政策,服务双拥政策,对标制度、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凝聚与引领作用。

  项目开展至今仅2年,已参与权益维护和难案攻坚两项工作的志愿者已经超过1500人次。其中志愿团队约1200余人次参加日常接待,承接了大量接待来电、来信、来访信访事项。接待来访退役军人中,涉及集体访多次,权益维护接待工作有序、有效执行,经验可复制,模式在推广。另外,参与疑难案化解工作专家达300余人次,直接完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重大疑难复杂专项案件多件,难案工作专家办案精专,成功化解10件,贯彻了习总书记“把非诉争议解决方式挺在前面”的工作思路。

  促进会退役军人服务和难案攻坚项目成效显著。成功化解后,群众自发赠送锦旗7面;更为重要的是形成了可复制的工作模式:首先,组织队伍有效,组建“老兵志愿者”和“三师一员”两支常态服务队伍,成建制、有机制、常态化长效服务于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事业。其次,工作方法实用,融合信仰与专业,统筹深入做化解,打响双拥与攻坚化解的双响炮,促进会挖掘军休老兵“富矿”资源,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权益维护与矛盾化解工作中。再次,工作理念先进。化解功效向社会治理“良性循环”,受到工作理念感染,“老兵志愿者队伍”中有多例从对立面转化为志愿服务的老兵,现身说法效果突出。除了群众认可,促进会该项目也屡获部领导和市领导调研指导、多次亲临指导。工作经验与效果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认可,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评价为“用心念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真经’”,在全市和全国学习推广。

  未来工作中,促进会逐步下沉专业力量到基层,延伸社会矛盾的源头治理,进一步利用好维护好老兵志愿者的工作优势,擦亮“首都老兵”品牌;突出“三师一员”广大第三方专家的专业优势,做大做强“专业代理”,将把服务模式覆盖全部基层五城区,让退役军人享受专业服务更便捷。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