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分会成立大会
暨老年人防骗维权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字体:

  7月14日,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分会成立大会暨老年人防骗维权研讨会在北京中电科大厦隆重召开。

  本次分会成立暨研讨会,由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和北京厚大合川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北京承爱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本届研讨会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蔡双处长、北京市老龄协会权益保护处尹政伟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在京20余所律师事务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出席了本届研讨会。会议由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会长陈洪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德山和北京厚大合川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贺少林分主持。

  本次会议由分会成立大会、老年人维权业务培训和老年人防骗维权研讨会三部分组成。会议伊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山代表主办方欢迎辞,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陈洪忠会长代表理事会宣布“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分会”的成立,并与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蔡双处长为分会成立揭牌。

  自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在京广大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并积极组织事务所律师申请成为本会会员,开展老龄法研究,努力向社会提供专业的老龄化法律应对服务。此次成立的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分会就是由来自48家律师事务所的81名律师会员组成,旨在通过分会的成立,组织一支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实现“法护老人权益,保驾老龄产业”的办会目标。为了便于本会在相关律师事务所开展老龄社会法律应对研究和服务,本次会议特授予北京市弘嘉律师事务所、北京圣伟律师事务所、北京太古律师事务所、北京泽达律师事务所等4家律师事务所为首批老龄化法律应对志愿单位,张卫东、杨涛等38名律师会员为本届研究会特聘研究员,韩洪、陈娟等37名专家律师受到大会褒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努力提升律师队伍老年维权服务工作质量,大会特别邀请北京市老龄协会权益保护处尹政伟处长为到会律师作了老年人维权业务培训。尹处长从解读养老政策入手,对广大法律工作者如何依法参与老年维权工作,切实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及时、专业的维权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进入研讨阶段,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陈洪忠会长立足当前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现象增多、欺诈类犯罪被害老年人案件频发的实际,结合承接2019老年人维权项目,作了《如何避免“以房养老”骗局》的主题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陈会长的发言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实事求是,对研究类似欺骗老年被害人问题认识到位,不仅有助于及时、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被害人权益,体现公正司法,维护社会稳定,也对探索、发展、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提升法律工作者社会价值、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和力度等方面作了深刻注解。围绕老年人防骗维权主题,田晶鑫、张志友、赵一默、秦凤伟、邓心刚、杨涛、张晓菊、穆云鹏、张卫东、朱崇坤、马世杰、阎云天等10余名律师从加大普法力度、搞好事前防范、找准维权重点、落实援助举措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发表了真知灼见每名同志的发言质量都很高,有案例、有思考、有建议、有对策,现场互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为下一步开展老年人防骗维权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本次分会成立暨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和律师的积极参与下,在充满思想碰撞火花的浓厚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大家对“老年人防骗维权”这个论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下一步开展好老年维权有效宣传、教育培训和维权实践做出了有益探索,也必将为推动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