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首届数字金融应用、安全及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延安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 【字体:

  6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参与指导的首届“首届数字金融应用、安全及监管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科技金融与欠发达地区产业对接会”在延安大学召开。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与数字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在会上联合发布了《数字金融安全白皮书》,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张柔桑会长还与其他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共建“数字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倡议书。

  此次会议由延安大学、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亚太数字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技所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工行延安分行等单位联合主办。指导单位还包括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技术交易所。会议围绕数字金融发展主题,探讨了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数字金融在金融行业以及实体产业中的应用,数字金融的安全和法律问题,数字金融监管政策分析等热点话题,同时关注金融科技对接边区传统产业,助力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贫等相关问题,就此进行了研讨交流。

  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张柔桑会长在参加圆桌论坛时,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与法律规制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基于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基础上新金融形态发展迅速,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新金融、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数字金融、智慧金融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令人应接不暇,也由于鱼龙混杂,一些人乘机出于盈利目的包装、炒作概念,致使一些学术概念和领域被污名化。对这方面的研究还是抓住其金融属性的本质,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方向,不应本末倒置,不应以技术代替监管。他强调,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突出问题不是监管滞后,而是制度滞后、立法滞后。改革创新与法律规制有天然矛盾,需要有一个合理平衡,不可能改革不停歇、法律不动窝,还是要推动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的立法。

  会上发布了《数字金融安全白皮书》,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当前数字金融安全态势,研究了传统金融数字化现状、互联网金融、货币数字化及数字货币、数字金融技术的发展、区块链与数字金融的关系、数字金融的业务安全、技术安全、信息安全、平台安全、数字交易及支付风险,整理和剖析了多个相关案例,为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会议举行了共建《数字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签字仪式,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张柔桑会长,与其他8家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共建倡议书。建立该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产学研政联合、资源共享的方式,为我国数字金融的发展提供支持及安全保障,包括研究与数字金融应用的相关的技术、体系、方案、策略、政策等,以及该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动力,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数字中国的建设,为保护国家金融体系安全献计献策。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还得到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技术交易所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近百位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从理论前沿、科技创新、技术应用、行业监管等多个维度,深入探讨了当前数字金融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推动数字金融在促进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