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房地产法学会联合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8北京大学房地产法春季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1日
  • 【字体:

  2018年5月25日至26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春季论坛在北京大学凯原楼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和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德恒律师事务所等联合主办。

  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台湾法学基金会、台湾新时代金融基金会、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德恒律师事务所、深圳建纬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台湾众博法律事务所、台湾中正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启澄联合地政士事务所、北京大学法学院等学界、政界和实务界的优秀人士近百余人参会。

  论坛由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主持,台湾法学基金会董事长、中正大学法律学系教授谢哲胜、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建军、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分别作开幕致辞。谢哲胜董事长指出,法学专业切磋,培养双方感情与促进两岸交流是此行的三大目的。徐建军副主任认为论坛以师生参与、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为跨海峡思想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张守文院长回顾了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15年的历程,强调了房地产法相关研究在中国改革开放与两次现代化中的突出作用。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议题:

  第一个议题是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谢哲胜、夏欲钦、吴娟萍、王煦棋、朱敏、张钰光等嘉宾分别就台湾不动产证券化的法治经验、中国类REITs产品的结构及重点问题介绍、长租公寓ABS概述及典型案例剖析、台湾典型的不动产证券化案例、中国大陆律师在CMBS等不动产资产证券化项目中的作用与主要法律问题及解决、台湾不动产证券化过程中律师的作用与主要法律问题及解决等主题进行发言。

  第二个议题是旧城改造与都市更新。赖轶峰、蔡钟庆、钟凯文、林盟翔、郭燕枝、李建华、张钰光等嘉宾分别就大陆旧城改造政策法律概述、台湾都市更新的法治经验、大陆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典型城市政策或典型项目剖析——以深圳为例、台湾的都市更新案例、疏解整治不动产纠纷相关法律问题、中国大陆城市更新中的主要纠纷与争议解决、台湾都市更新中的法律问题及解决等主题进行发言交流。

  第三个议题是两岸不动产基础法律制度比照。陈佳圣、常鹏翱、易明、许兆庆、谢哲胜、楼建波等专家分别就台湾不动产登记的法治经验、大陆不动产登记基本制度概述、大陆不动产(房地产)税收制度概述、台湾不动产税的法治经验、台湾关于国土计划的法治经验、大陆规划制度概述等主题进行发言。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会长苗乐如在闭幕式上发言认为,房地产业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方位。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对于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安居宜居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两岸的学术交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台湾和其他一些发展经验可以学习借鉴,同时也要结合北京的实际,要考虑到北京所处的历史阶段。建议本次论坛的成果能够上报给有关部门,切实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