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旅游法学术研讨会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7日
  • 【字体:

  2017年12月23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蟹岛会议楼召开。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和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书记朱光好以及来自旅游法学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律师和国际法学院师生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换届大会由研究会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院长孟凡哲教授主持。按照《北京市法学会关于研究会、社团法学会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组织规则》等,审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杨富斌教授连任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宗玉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苏号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科研处处长宋才发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高桂林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渠涛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孟凡哲教授和旅游管理学院韩玉灵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郑晶教授、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李京副总裁等人任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孟凡哲教授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二外国际法学院申海恩副教授、王天星副教授和王惠静副教授以及中青旅控股公司法务总监李广律师任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光好副书记和杜石平副会长分别发表讲话,对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和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分别对旅游法学研究会换届发来贺信。

  会议第二阶段以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旅游法治保障问题研究为主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桂林主持。王天星副教授、申海恩副教授、孟凡哲教授、高桂林教授、马立民教授、王惠静副教授、蒋冰晶副教授、杨富斌教授、李广律师、严明星队长、程国庆教授、郑晶教授、杨洪浦律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旅游法中的休息权”、“旅游法与民法总则”、“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旅游法治保障”、“环境法与旅游法协同发展的关系”、“旅游安全和利益补偿以及规划和促进”、“高质量的旅游地方立法对旅游市场的善治所起的重要作用”等主题发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其他与会嘉宾回应了相关论点,会议现场互动热烈,讨论深入。

  最后,苏号朋教授在大会学术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参与讨论的既有专家学者和律师,也有旅游企业负责人和旅游执法一线人员。发言内容非常广泛,既包括旅游法治建设的内容,也包括旅游法研究的具体方法,有四个亮点:一是部分学者关注旅游地方立法问题,说明旅游立法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回应了旅游经济新时代的发展转型,也表明了未来二至三年旅游法的研究热点;二是关注旅游法本身研究的技术问题,即旅游法的本体研究到底应当包含哪些内容;三是旅游法如何支撑旅游产业的发展问题,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新业态如何在法律上得到支撑,是未来旅游法研究的重点;四是旅游法本体内容的研究依然是旅游法研究的核心,旅游法实施和完善问题研究仍需围绕这些核心问题展开。此外,当前的旅游法学研究还存在研究的聚焦点不突出,对现实旅游业中的紧迫问题关注不够等缺陷,需要在未来的旅游法研究中予以关注。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