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失语,初心依旧
——“百名法学英才”延安学习心得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字体:

  延安是我国重要的革命圣地,本次有幸在北京法学会的带领下,与北京法学各位英才一起到延安进行革命的朝圣,重温了艰苦卓绝的战争时期的革命精神,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薪火相传的延安精神

  自上学起,我们通过语文、历史等课程学习过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如今真正踏上这一革命的圣土,听着教授深情和深刻的讲解,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战争年代虽然过去,然而挑战和威胁时刻存在,我们仍需要继续挥洒汗水,让国家和民族繁荣和发展。延安精神如今并不是要求我们吃糠喝稀,更重要的保持拼搏精神和敬畏之情,让老一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薪火相传。

感人至深的父子情

  在王家坪的现场教学,是本次延安学习中通行学员们第一次流泪。教学的主题是毛主席与毛岸英的父子情,同时也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领导人和前辈们,为了革命事业,抛弃小家的巨大牺牲。孩提时期听到这些故事虽然觉得敬佩,但却没有过分震撼,如今我们过而立之年,对于亲情、社会、人性有着更深的认识,再度听起这些故事,方能更深刻的体会到当年先辈们之痛心和牺牲。为了更多人民的更大幸福,舍弃了自己的骨肉至亲,这是巨大的爱,也是巨大的痛,更是强大的信念和格局。如今的和平生活凝聚了太多的泪水和献血,我们更应当懂得珍惜和感恩,传承革命精神,尽自己所能守卫来之不易的一切。

追忆知青年代

  在梁家河我们看到了习书记当年作为知青时的窑洞、照片、四人睡的炕、各种工具,仿佛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在那个年代,知青数量少,习书记等有志青年牺牲自己城里安逸的生活,来到条件艰苦的乡下,为乡亲们创造福祉,另国家发展更加迅速,更多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相比,我们作为新一代知青,出行有汽车,酷暑有空调,随时可查阅丰富的典籍书目,甚至十指不沾阳春水,可谓是幸福至极。虽然条件好了,但那种热血沸腾的精神,那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丢,为国为民的忧患意识不能丢,时刻激励自己,砥砺前行。

水乳交融的党与群众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中,我们看到了毛主席亲手种的菜,看到了党中央领导人们住过的窑洞,听老师娓娓道来延安时代党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本次课程我最大的感受是,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如今如此强调党群关系。以我所在的京东集团为例,公司有员工约18万人,党员约14000人,其中党员的成绩显著,拿获得专利数来说,党员发表的专利数量是非党员的八倍。可以说,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突出的体现。虽然我党依旧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与延安时期相比,党员的群众的关系却缺少了那样亲密无间的土壤和机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所要做的是,尽管我们在各自领域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甚至被称为“英才”,但要时刻记住不能脱离群众,要从群众中来,回群众中去,时刻记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记住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做贡献。

  三日的学习转瞬即逝,却留下难忘而美好的回忆。除了一节节生动的课程、一次次深刻的感悟,那万众瞩目的清凉山、梁家河的土月饼、共同学习和流泪的学友们,均是此行宝贵的财富。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抗战时代已经过去,但延安精神却源远流长,岁月失语,初心依旧,我们会继承先辈的信念,背负着时代的嘱托,继续前行。

京东集团 郑慧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