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延安培训心得体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字体:

  2019 年 7 月 15 日至 18 日,在北京市法学会的组织下,我与共计 30 名 北京市法学理论、实务部门的同志一道,在延安参加了为期 4 天的培训活 动。延安,这个令无数革命先烈魂牵梦绕的圣地,也是令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心潮澎湃的宝地。遗憾地是,我还从未踏上过这片土地,亲身触碰那一处处中国革命先驱们留下的历史印迹。因此,即便还有小学期的 教学任务,我也通过各种方法,提前完成了教学工作,跟随其他伙伴们踏上了这一趟朝圣的行程。

  在这四天的时间里,我与同志们一道,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这些无数次被提起的神圣的,但之于我却又略显模糊的名词,在我眼中终于鲜活了起来。我走进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的窑洞,一个个简陋的窑洞、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图片,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样的现场洗礼,带给我的,是一种心灵上最直接的冲击,让人置身于那个时代中,与伟人们同在一个屋檐下,同呼吸,共命运,我对延安精神,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贯穿于延安精神的各个方面。取得革命胜利、建设事业的成功以及共产主义的完成,必须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一种探求生活本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实践精神,主张解放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现规律,并用规律指导新的实践,推动事物创新发展。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呼应到我的本职工作上,那就要求在教学工作中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应付和马虎。在大学的教学工作中,一个老师一般也就被分配几门的课程,如果不实事求是的开展工作,可能花几天准备个课件,就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讲下去,工作应付过去了,但学生是否真的学到了知识?学好了知识?是肯定没有保证的。因此,只有实事求是的开展教学工作,对待一门课程、一个课件、一堂上课,都拿出十二分的精力来完成,不断修改与精炼上课的内容,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的教学;实事求是也要体现在科研工作上,一篇论文、一个课题,是以追求真理的态度去完成,还是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去敷衍,行外人可能并不清楚,但内行人却一看便知,不实事求是地去干科研,就会被内行笑话,久而久之,就会很快被时代所淘汰。

  延安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毛主席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在毛主席同时代,有无数理论起点比主席高的革命者,但最终,只有毛主席才能完成真正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著作,原因是不言自明的,这就是与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的魅力所在。在大学校园中,特别在法学学科上,也有一些理论家,他们自成一套,认为逻辑能够解决一切法律问题,殊不知,法律是一门实践的科学,脱离了实践去谈法学理论,那是一套中看不中用的理论。要理论联系实际,就必须要多接触实际,法律实际就是社会实际,多接触社会实际中的案件,多跟司法实务部门的同志打交道,听听他们在实务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形成了哪些经验,好好总结与提炼,这才是真的学术。在这里,也要特别感谢法学会提供的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我结识了实务部门的同志们,他们就是我们法学理论的实际。

  延安精神,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原因。回顾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回到我的自身上,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不仅从事大学教职,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还从事兼职律师的工作,收入也较为可观,因此,在一段时间内,我有点得意忘形了,思想上开始追求名车名表,整天考虑的是去哪个地方旅游放松,而不是艰苦奋斗的继续工作。也因此,我在心态上越来越浮躁,目光上越来越倨傲,举止上越来越粗俗。这一次延安之旅,让我及时地受到了洗礼,任何时候,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不能忘,国民党那样庞大的体系,都被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人给摧毁了,就我目前的这一点点微薄的成绩与积累,背离了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失败将是必然的。

  延安精神还有很多内容,她之于我人生的指引也还有很多方面,四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在这过程中相伴随的,有形的那些与食、住、行相关的方面,也将随着时间的过去而慢慢在记忆中流逝,但在这个过程中所感知的、熏陶的、内化的延安精神,将一直存留在我的脑海里、血液中,我会把她传递给我的同事们、教授给我的学生们、传承给我的后代们,只要人类的思想在,延安精神就会永续光芒。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  蔡曦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