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6月4日-8日,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法学会组织的“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培训活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时间短暂,但是井冈山精神对于我心灵的触动是非常震撼的。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初心之地,是中国共产党重要思想理论的创始之地,也是我向往已久的崇高的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重上井冈山时指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来到井冈山,并深情地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总书记的教诲明确地告诉我们,来井冈山参加培训,就是接受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教育。

  井冈山之行,让我感悟了何为“坚持理想、坚定信仰”。井冈山的斗争是在敌我力量对比非常悬殊,处于白色势力四面包围之中进行的。正是因为有了信仰的支撑,才有了井冈山革命道路的开辟,才会有那么多有志青年以民族兴亡为己任,为革命而牺牲。有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才会产生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才能经受住血雨腥风的洗礼和考验。上井冈山之前,我一直在思考井冈山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让革命先烈矢志不渝、抛头颅洒热血。带着这种思考,我在培训期间认真聆听,用心思考,亲历井冈山,让我更加透彻理解“革命”、“信仰”、“无畏”的真正含义。我们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和黄洋界哨口等地,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在与曾志、甘祖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后代的座谈后,我心中的思考得到了答案,答案就是革命先辈对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矢志不渝的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正是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才有了曾志为了革命送养亲身骨肉的感人事迹。正是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受尽酷刑怀着朱总司令孩子的伍若兰说出“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坚定的革命信仰锻造了革命者的铁血忠魂,使中国共产党人的骨骼如铁、骨气如钢。我们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高于天”的信仰追求,坚守法治信仰,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切实让法律的信仰在法律规则的遵循和司法权威的建构中得到确立,真正让法治信仰支撑起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脊梁。

  井冈山之行,让我感悟了何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毛泽东经过缜密思考,结合国情和斗争形势,总结井冈山建党、建军、建政和土地革命的实践经验,得出科学论断,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之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斗争重要的一条经验,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我们要感悟“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传承井冈山军民开拓创新、敢闯敢试的精神,就是要认真研究和把握司法办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用新理念提出新思路,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措施,敢于在重大难题破解上体现责任担当。

  井冈山之行,让我感悟了何为“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毛泽东曾经说过:“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群众则将一事无成。”“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井冈山斗争时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颁布,很重要的一个出发点就是为了密切党和红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体现人民军队的本质。群众的拥护是红色政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在井冈山的艰苦岁月里,共产党人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发展起来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同时,井冈山革命斗争的教训之一,就是错杀了袁文才、王佐,失掉了老区群众的信任,造成了群众工作的被动,也给后期井冈山革命斗争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历史证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也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之所在。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我们要感悟“人民至上”的思想路线,恪守司法为民,自觉把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法律监督的着力点,认真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和检察司法公信力。

  井冈山之行,让我感悟了何为“艰苦奋斗、经受考验”。井冈山革命时期,正是中国红色革命最困难的时期,井冈山的艰苦,是在基本生存条件缺乏、组织队伍需要重新整顿,同时还需要面对敌人剿杀的情况下,所进行的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较量。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了最严酷的考验。仅有700多人的队伍没有被艰难困苦的环境压倒,没有被“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摧垮,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更加顽强。毛泽东说:“他们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他们高举起革命的大旗,举行了武装的抵抗……。”在革命低潮的时期,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充满信心。据不完全统计,在井冈山根据地存续的两年四个月里牺牲的革命战士有48000多人,却只有15744位烈士留下姓名,还有3万多无名英雄。在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朱毛旧居、茅坪八角楼,革命领导人曾经战斗、生活、学习的地方,我们直观感受了革命领袖领导工农红军进行伟大斗争的点点滴滴。为解决粮食问题,毛泽东、朱德亲自背粮上山,厉行节约,“从军长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留下了毛泽东“一根灯芯”、“朱德的扁担”等大量广为传诵的故事。井冈山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哪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首歌既是对红军艰苦生活的真实反映,又是对红军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闪耀着革命乐观主义的智慧光芒。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反“四风”,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性锻炼,大兴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严处入手,在实处着力,从细节抓起,有效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和侵蚀,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培训有期限,学习无止境。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好本职工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因为当个体的生命与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时才能无悔,当个体的付出与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紧密相连时才能绚烂!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  陈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