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井冈山精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十年前,当我还是一身戎装的军人,我就曾到过井冈山。走过静谧的烈士陵园,我仿佛听到了先烈们为了自由与解放的呐喊,跨过泥泞的战壕,我仿佛看到志士仁人为了革命的胜利而抛洒热血。我给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军礼,也许下新时代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誓言。而今年再登井冈山时,我已是一名人民法官。虽然时光流逝、身份变换,但不变的是井冈山精神依然鼓舞着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继续向前。

  井冈山精神,是拼搏与梦想。当中国革命陷入困境,进入最艰难的时刻,在有些人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之际,毛泽东同志以一位伟大革命家的胆魄和大无畏精神,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坚定了大家对革命必胜的信心,为中国革命指明了胜利的方向。共产党人无惧艰险,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仰,砥砺前行。他们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执着追求,最终换来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新时代,已经不需要我们流血牺牲。但拼搏与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的精神动力源泉。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凝聚中国力量,不断拼搏与创造。作为一名行政审判庭的法官,拼搏在办案的第一线,我们同样需要拼搏精神和梦想。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案件数量成井喷式上涨。我每年结案都在300件左右,近三年结案数位居全院前三名。强大的信念和执着的梦想,是站胜困难的力量源泉。

  井冈山精神,是传承与创新。在全国各地效仿苏维埃的武装斗争纷纷失败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毅然将革命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根据中国的国情,经过艰辛探索,最终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取得了革命的成功。这是传承马克思主义并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创新与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我党领导国家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与时俱进,不断传承和发展党的基础理论,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解决了许多前进中的困难。在司法审判实际中,也需要传承与创新发展。以我院为例,新技术的应用给审判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立案大厅设置了咨询机器人,分担了很多接待人员的工作量。全部案件都进入审判全程跟踪查询系统,审理和执行进行到了哪一步,当事人用手机一查就能知道。几乎全部生效判决都上传至裁判文书网站,便于当事人检索同类型案件的裁判结果。一些法院已经在研发或试用远程庭审系统和刑事案件中的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等。面对案件多审判人员少的困难,不断创新思维,提高审判质效,也是井冈山精神给我们的启示。

  井冈山精神,是创新开展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是井冈山斗争坚持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井冈山时期我党在这里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始终坚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的基本原则,把分散的民众转化为革命斗争的重要力量,党、红军和群众始终保持着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密切联系,筑成了一道军民共同对敌的“真正的铜墙铁壁”。群众路线彰显着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政治品格。而“司法为民”是司法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群众工作的具体要求。习总书记也提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只有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才能竖立良好的司法形象。

  每一位来井冈山学习培训的英才们,都同我一样,踏着红色沃土,望着巍巍青山,难以抑制心潮澎湃。再次来到井冈山,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井冈山精神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穿越时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更坚定了我在审判事业中不断拼搏、努力创新、为民司法的决心和信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王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