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培训点滴感悟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滔滔赣江,巍巍井冈,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感谢北京市法学会为我们安排这样一个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使我来到这片革命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青山有幸埋忠骨”,109级台阶我走向你——井冈英烈。体验教学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前那一级级被磨的失去棱角的石梯、瞻仰大厅摆放的一个个花篮花圈、雕塑园中驻足观看的人群、风起井冈翠竹发出阵阵涛声,诉说着人们对井冈山始终割舍不了的红色情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这星火之地,用心去聆听革命的声音,用脚来丈量着中国革命的路。拾级而上,我心中默念,今天和平与安宁,是鲜血的洗染、是生命的堆积,先烈们用信念、用坚持打出了今日中国,他门才是今天幸福生活理所当然的拥有者,但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享受到一分一毫,而是给予了我们后人。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雕塑园中仅有的两位女性——贺子珍和伍若兰。她们并不是作为伟人的妻子,而是以井冈山斗争主要领导人的身份站立在此。1929年2月12日,伍若兰被绑往赣州卫府枪决。她的头颅被割下,悬挂在赣州城楼。她,当时只有26岁,即将成为母亲。一位作家写下这样的文字:“她们面若桃花美丽,笑若繁星灿烂。贺子珍在峥嵘岁月中共失去6个孩子,而伍若兰惨遭杀害。作为女性,有什么比做母亲更让她们向往?作为母亲,有什么比得上孩子更令她们骄傲?可在信仰面前,这样的向往和骄傲都被忧伤地舍弃了。” 在井冈山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我坚信信仰绝不是一个虚幻的名词。

  重温红色家书,我用岁月守望你。“人生自古伤别离”,井冈山斗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纷纷告别亲人,投身革命,在戎马倥偬中,怀念妻儿音容;在枪林弹雨中,砥砺爱情风雨。在体验教学中,我们读了毅安家书,“我天天跑路,钱也没得用,衣也没得穿,但是心情非常的愉快,较之从前优越的生活实在好多了,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不可摧折的锐气在字里行间涌现,可歌可泣的革命情景跃然于纸上,革命先辈们那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仿佛就回到眼前。“但最忧闷、最挂心、最担心的就是不能和你单独坐在一起,而且信都很难通了。这是何等的痛苦,而且不知道你的病好了没有,使我心如刀割,我罪该万死,原谅我……”不得不说陈毅安是一个很浪漫的人,情真意切,对爱人无限眷恋。陈毅安写给自己的爱人54封红色家书,承载着战火的记忆,也饱含着理性的纯情。民族大义不得不使他们把私情抛却,一句“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便是此生宿命。同样,一面铜镜,守望沧桑70载坚信丈夫必胜归的池煜华老人将一生的守候写成了诗、唱成了歌。1929年大年初二一早,她送走了新婚三天的丈夫李才莲,时隔四年,他们再次短暂相聚却又离别。在瑞金铜钵山所发生的惨烈战斗中,李才莲与绝大多数战士一起壮烈捐躯,池煜华老人这一等就是72年。虽然她收到了李才莲的烈士证,但是她依然在等着李才莲,杉木门坎从厚实到凹陷,伴随着她等候的身影。然而乡妇女主任、县人大代表、“三八”红旗手却是这位苦苦守候丈夫归来的妻子的另一个标签,直到90多岁,池煜华老人仍然坚持自己照顾自己,常常上山捡柴、下田种菜,并把珍藏的革命文物捐赠给了政府。只因她始终记着丈夫嘱托:“守好家,多识字,多为红军做事情。”“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正是我们的革命先烈 以化小爱为大爱的豪迈情怀,忍受与爱人、同志的离别之苦、相思之痛,挥洒热血与泪水,向信仰进发,在隆隆的炮火中将苦难震碎,唤醒了黎明。

  八角楼上的点点灯光,点燃中国革命的熊熊圣火。“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来到井冈山,两篇课文就浮现在脑海里,一篇是《八角楼上》,另一篇是《朱德的扁担》。我搜索了《八角楼上》这篇课文,这样写道:“在井冈山艰苦斗争的年代,毛主席住在茅坪村的八角楼。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八角楼上的灯就亮了。这是个寒冬腊月的深夜,毛主席穿着单军衣,披着薄毯子,坐在竹椅上写文章。他右手握着笔,左手轻轻地拨了拨灯芯,灯光更加明亮了。凝视这星星之火,毛主席在沉思,连毯子滑落下来也没觉察到。就在这盏清油灯下,毛主席写下了许多光辉著作,指明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清油灯下,点点微光,但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重要著作以及给党中央的许多文稿,这些手稿提炼于战火之中,是共产党人实践经验的凝聚,是革命先驱集体智慧的结晶,灼灼生辉、大方光芒。在这里,毛主席告诉那些尚存疑虑的同志:“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这里,他以笔为枪,指引着红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就从这里推向全国各个战场;在这里,毛主席带头吃野菜,将新领的棉衣赠予贫农御寒,自己只穿两层单衣,“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传唱至今;在这里,毛主席已经看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到“红色区域将继续发展,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这大山深处产生的马列主义,指导着中国革命从漫漫长夜一步一步走向雄鸡高唱;井冈山艰苦的斗争岁月如一方沃土,深植信念、培养精神、抚育良材、见证着一个又一个伟大思想的萌生。

  岁月风雨洗尽了这片土地上的斑斑血迹,但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所凝炼、所铸造的井冈山精神镌刻在我们心中,触及灵魂,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透彻理解“革命”、“忠诚”、“奉献”、“无畏”等词的深刻内涵,明白“信仰”的真谛与它蕴含的强大力量。同时,更加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弘扬井冈山精神是新时代永无止境的长征,红色基因更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尤其是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去传承。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八角楼的灯光必能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我必立足岗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精神鼓励自己,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誓做俯仰无愧合格的共产党人。

  丰台区司法局 王笑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