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山精神 服务新时代发展 ——井冈山之行学习体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怀着崇敬的心情,2018年6月4日—6月8日,我随北京市法学会组织的“百名法学英才”第一期班到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五天里,我们瞻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凭吊先烈,聆听了贺子珍、伍若兰、曾志、刘真、王尔琢等井冈山英烈可歌可泣、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光辉事迹,结合学习井冈山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感受了在大革命低潮时期,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执着的信念,不屈的奋斗、艰辛的探索,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历史经纬和时间脉落中强烈体会到中国快速前进的脉搏,接受了心灵洗礼,提升了思想境界,坚定了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努力奋斗、永远服务人民的信念和决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辟未来,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每一次对井冈山精神的学习和思考,都有新的认识和感悟,都是常学常新、常思常新,汲取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精神力量,这一次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是感谢。我想,首先要感谢的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四万多名长眠在井冈山苍松翠柏间的革命烈士。他们在旧中国风雨如晦、黑暗无边的日子里不屈奋斗,敢于牺牲,勇于创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崭新的理论和道路,找到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新的方向。他们奉献智慧、青春、热血和生命,他们中大多数人当时就永远的与井冈山的青山大地融为一体,铸就了永恒的井冈山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精神源泉。感谢这些先烈,最根本的就是要传承他们经过艰辛探索开辟的、并在后来不断发展的推动中国不断进步的道路和理论,在新时代继续把实现国强民富的伟业推向前进,继续在这个前进着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个人的力量。其次,要感谢市法学会党组的周密组织,感谢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的精心培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自成自立的孤岛。爱因斯坦曾说:“每天我都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是以别人的劳动为基础的,我们必须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获得的和至今仍在接受着的东西。”正是有了市法学会和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培训,我才能重温井冈山精神,再次深刻体会那触动心灵的力量,才能与北京市那么多年轻的法学英才相互研讨、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从中更深的体会到,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共同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朴素理念,是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心理基础,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思想源头之一,这将激励着我怀着一个感恩的心去工作,去思考,去为这个美好的时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个人工作生活融于时代前进的浪潮中。

  第二是立志。志向是人前进的动力,是指路的明灯。古人曾说,志不立,无下无可成之事。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距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坚甲,不能御也。井冈山的英烈们,历经劫难艰险而矢志不渝,思想的根源就是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以,他们面对敌人的屠刀,毅然走向了死亡;离别心爱的家人,走上了血与火的道路;在极端困难弱小的条件下,依然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沿着历史的道路前行,我们可以看到,从井冈山到延安,从延安到西柏坡,从建国到改革开放,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服务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正是在这种志向的指引下,我们党才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人精神上的钙”,在新时代,学习发扬井冈山精神,我们更要补足这种钙,克服“四大风险”,战胜“四大考验”,始终以服务人民的“大我”来指导实现自我价值的“小我”,坚定在岗位上作奉献的志向,看到在平凡工作中努力的社会价值,把握新时代难得的机遇,立志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体现青年的担当,贡献我们的力量。

  第三是奉献。来到井冈山,感受井冈山精神,我想到了两句著名的话。一是马克思在《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时写下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永恒的存在,并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另一句是斯托夫人在《汤姆叔叔的小屋》中写下的: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痛苦化作他人的幸福。他们挥泪埋葬了自己在尘世的希望,它却变成了种子,长出鲜花和香膏,为孤苦伶仃的苦命人医治创伤。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人而言,最可宝贵的就是生命。在井冈山,我们看到历史记录下来的,我们听到部分革命先烈的后代讲述的,是革命先烈们义无反顾,抛头颅、洒热血,甘为人民牺牲。张子清师长,因为条件艰苦,把组织分配给他的盐用于为其他伤员清洗伤口,自己却因伤口化脓感染而牺牲,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命运留给自己。曾志,一个母亲,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儿子;不计功劳,自称是一个革命的幸存者。甘祖昌将军,自愿放弃功名和优越的生活,回家务农,自己过着清贫的生活,把大部分工资用于发展生产、修桥补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他们也普通人,他们也有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但是,他们先人后己、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行为却铸就了高大的精神丰碑,这种精神感染人、激励人,创造了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需要这种奉献精神。现在,各方面条件好了,也许不需要我们去面对死亡,去忍受艰苦的物质生活了。但是,新的时代,有新的矛盾、新的斗争,新的问题,从大的方面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有很多风险和困难,需要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华夏儿女做出奉献。从小的方面,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单位,都会有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问题,也需要甘于奉献、甘作人梯的精神。我们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学习这种奉献精神。即便是小草,也要带给大地一点绿色,如果是一滴清泉,就要给人间一点滋润,奉献自己,给人世间留下美好和希望。

  第四是奋斗,传承井冈山精神,不仅需要我们提升精神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更需要我们知行合一,把学习转化为行动,努力去奋斗。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知之者不易,行之者犹难。回望井冈山斗争的锋火岁月,那些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改变祖国和人民的悲惨命运,为探索革命的新的道路而矢志不渝的奋斗,他们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在无边的黑暗中,依然用一点一滴不懈的行动去为理想而奋斗,给我们以深刻的激励和震撼。回顾中国当下的现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沧桑历史,创造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生活,正在续写新的传奇,在历史关键的接续点上,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共党员、每一个中国人去传承、去努力、去奋斗。作为首都百名法学英才,我们是大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但是,我们更要做奋斗者,要敏锐观察、善于学习、努力实践,从各自的工作出发,运用法律知识和经验,去研究法治建设、研究如何用法治手段解决信访问题、解决维护群众权益问题、推进基层依法治理问题、推进法治领域改革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学识和能力转化为服务首都发展的行动和实际效果。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舞台,伟大的事业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细流而成江海,每个人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我们是在哪一个岗位上,我们都可以去奋斗,也应该去奋斗,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把井冈山开创的事业和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龙治宇 密云区司法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