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 【字体: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顺应党心民意、符合实践发展和时代需求,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这次宪法修改,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包括在宪法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充实完善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鲜明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既总体上保持了我国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又有新的重大发展,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的法治保障。

  宪法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次宪法修改,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对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进行宪法确认,做到了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有利于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有利于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修改宪法也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以此次宪法修改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更加自觉地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宪法的精神落地生根,才能更好地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保障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彭新林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