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
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党性教育培训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 【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百名法学青年英才的政治素质,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为了提高青年英才的业务水平,2020年11月30日-12月2日,市法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党性教育培训”。百名法学青年英才60余人,信息中心全体干部参加培训。

  市法学会一级巡视员贾沫微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一直以来,市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工作。团结、培养、凝聚首都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的首都法学法律青年骨干队伍是北京市法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广大青年英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希望广大青年英才利用法学会提供的平台,在法治宣传、智库建设、课题研究、咨政建言等方面大展作为。

  本次培训活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培训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资力量强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讲授《民法典若干问题》,重点解析了担保物权中的相关问题,对青年英才特别是法院、检察院的同志正确理解相关条款提供了帮助和指导;马小红教授讲授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的礼与法及吏治经验教训》,阐释中国传统法治文化中的精华,强调以史为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使命》为题,从建党之初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清晰的脉络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融进课堂,同时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进行了解读;胡锦光教授讲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法治体系 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从宪法学的角度,对比中外宪法的发展历程和我国宪法发展的特点,阐释了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冯玉军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为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同时,本次培训班组织青年英才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张自忠路校区,学习吴玉章老校长的光辉事迹,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法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支持和不懈追求。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资雄厚、服务周到,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升华,要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回到岗位,以奋斗不止的精神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表示要认真总结此次培训的收获和感想,尽快提交自己的学习心得。下一步,市法学会将继续坚持“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的原则,组织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开展民法典的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首都法治建设,不断加强青年法学人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为首都法治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