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积极开展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7日
  • 【字体:

  国家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头等大事。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法学会以“第五个国家安全日”为契机,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任务,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及时推送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解读以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同时,为充分发挥百名法学青年英才作用,推动国家安全法律研究和法治宣传活动,市法学会积极动员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就国家安全法治保障建言献策。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提交了《建构变动秩序下的大国安全体系》的文章,文章从国家安全的基本形势出发,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的角度,分析了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的根本战略地位,提出要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减损疫情对国家政治安全的影响,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防范和抵御重大风险确保经济安全以及科技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刘炫麟提交了《以生物安全观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的文章,从生物安全的高度,为《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建言献策。

  下一步,市法学会将继续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法治研究力度,加大国家安全法治宣传,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法治支持。

(信息中心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