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法学青年英才”为依法防控疫情建言献策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7日
  • 【字体:

  按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同志指示要求市法学会要更好地团结、培养、凝聚首都青年法学人才,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的首都法学骨干队伍。2017年北京市法学会共遴选了281名法学法律青年才俊组成“百名法学青年英才”。自成立以来,市法学会积极组织“百名法学青年英才”进行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培养,号召青年英才发挥各自专业领域优势,积极为首都法治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十分关键阶段,学会领导高度重视,号召“百名法学青年英才”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鼓励和引导“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发挥专业所长,积极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自2月17日至今,收到青年英才的各类建言献策共11篇:

  1、《提升区域数字治理水平 精准解决疫情防控难题》

  作者:张钦昱: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张拓方: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该文章力求通过数字治理的方式,运用开放共享的信息工具和手段,为科学决策打牢数据之基,为协同抗疫凝聚人民之力。

  2、《稳保防疫物资 价格措施先行》

  作者:张钦昱: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项丽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生

  该文章从价格机制失灵、多元统筹管控及多方协调施策三个维度探析价格措施机理,为稳保防疫物资价格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3、《充分发挥北京互联网科技平台企业优势抗击疫情的建议》作者:郭烁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吕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该文章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平台企业的作用,尤其是在北京的总部或分支机构的比较优势,为全市抗击新冠病毒带来新的力量,促进“科技支撑”与“社会协同”的现代治理体系的完善。

  4、《后疫情时期首都政法工作的几点建议》

  作者:化国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

  该文章针对后疫情时期,政法工作可能会面临一些新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5、《有效防止境外输入、履行国际义务的建议》

  作者:刘兰秋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卫生法学系教授 ;孟彦辰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卫生法学系副教授

  该文章针对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重态势,就如何有效防止境外输入,以及面对境外加重态势,我国如何履行相应国际义务提出建议。

  6、《“新冠”疫情期间违法犯罪基本形态及司法应对》

  作者:孙利国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该文章在分析“新冠”疫情期间违法犯罪案件基本形态基础上,思考司法处遇理念,讨论相关重点罪名的司法适用,为相关案件办理提供参考。

  7、《疫情防控期间应谨慎使用“战时”类表述》

  作者:金成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副教授

  该文章指出疫情防控过程中必须谨慎使用“战时”类表述,尤其是对于非常时期的特殊描述,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

  8、《关于强化依法防控疫情的细化建议》

  作者:金成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副教授

  该文章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指出在推进依法防控疫情的过程中,要分清轻重缓急,从立法和释法、执法、普法等多个维度递次推进。

  9、《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立法执法的意见建议》

  作者:康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该文章注重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关键词司法解释推动立法完善,以及吸收借鉴公安改革成果,优化执法体制机制,两个方面为防疫工作提出建议。

  10、《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建议》

  作者:刘炫麟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

  该文章就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重态势,我们如何应对,如何防止境外输入,如何履行国际法义务,以及疫情后期及结束后会遇到哪些重大问题等提出自己的见解。

  11、《关于疫情期间完善医疗机构互联网服务的法律建议》

  作者:张广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该文章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医疗互联网服务的风险与问题,提出了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对策建议。

  上述文章,切中社会问题,见解独到,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法学会已经报送相关部门。

  “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工作,遵照“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的原则,将继续动员和组织优秀青年法学专家积极发挥作用,为依法防控疫情建言献策,特别是具有预判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为取得疫情防控战役的最终胜利提供专家智力支持。

  (信息中心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