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走进密云区(图)全区20个镇街将开展宪法巡回讲座

  • 来源:首都政法综治网
  •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字体:

图为密云区“宪法在身边 普法村居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法学会供图 刘柱/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普法宣传工作的开展,8月10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暨密云区“宪法在身边 普法村居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密云区北庄镇拉开帷幕。

  弘扬宪法精神 把宪法作为必修课

  密云区法宣办推出“宪法必修课+订单式普法”的普法新模式。结合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项目,邀请市法学会“百名法学英才”专家团队,围绕宪法的地位作用和基本内容、此次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等,在全区20个镇街开展宪法巡回讲座。

  结合辖区实际 开展“订单式”普法

  充分利用村居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根据法律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各镇街结合各村居实际情况以及群众常见法律问题,选择符合地区实际的法治讲座内容,开展符合群众需求的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地区法律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丰富宣传形式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市法学会结合“法治文化基层行”项目,选取4个镇街为联系点,开展法治建设结对共建活动。镇街、村居要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发挥已有的法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广播等媒介作用,定期更新内容,加强维护利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影响力。要加强法治宣传载体建设,拓展宣传渠道,加强法治宣传品牌培育,使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密云区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宣领导小组组长王宇建议: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多措并举,切实让宪法学习宣传“活起来”“落下去”;以宪法精神为指引,弘扬法治文化、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要以市法学会在我区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市法学会优质的法律人才资源,加强结对共建,针对镇村重点、难点法律问题,开展共同研究、开展法律咨询、开展文化活动,提高用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宪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法律工作中,促进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同步融合发展。

  同时,在活动现场,为了支持乡镇法治文化建设,市法学会选取北庄镇、十里堡镇、新城子镇、果园街道四个镇街试点开展法治建设结对共建,分别赠送约1.25万元的普法书籍(总计5万元),以后会进一步在各镇街推广。

作者:于平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