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专题报道 > 双百活动

“双百”活动别样红——北京市法学会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剪影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
  •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06日
  • 【字体:

  北京市法学会积极探索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自2006年开展“双百”活动以来,组织法学家走进机关、高校、企业、乡镇、社区、军营等开展法治宣讲和法律服务活动300余场,受众达30余万人,为宣传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4年12月4日,进军营开展宣讲活动。图为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为官兵赠送法律书籍

  以点带面,由“一枝独秀”催开“百花齐放”

  “双百”活动,2006年由中国法学会发起,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活动的主旨是组织法学家宣传我国法治建设及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着力提高和强化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此带动全社会形成宣传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市法学会在组织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中,始终坚持和突出党委机关领导干部这一重点,主动而为,每年都积极与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等有关部门联系,从宣讲主题内容的确定、授课人员的选定等进行协商沟通,将“双百”法治宣讲纳入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使之成为常态。为系统学习和正确理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会刚刚闭幕之际,邀请参与报告起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为市委政法委理论中心组和市政法系统领导机关干部、市法学会系统做了2场全面系统的宣讲报告。与会人员普遍反映,通过聆听辅导讲课,学习的方向更加明确了,理解的思路更加清晰了,贯彻落实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听不听辅导大不一样。同时,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首都政法系统的领导机关干部,肩负着法治建设的重任,必须走在全国的前列,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精一步,带头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带头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和捍卫法治权威。

  2012年10月18日,杜石平副会长在全国“双百”活动常态化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国家和首都法治形势的深入发展,在突出重点宣讲的同时,不断将“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向多领域、多行业扩展,向基层延伸,覆盖面越来越广。几年来,宣讲队伍已多次深入机关、高校、企业、社区、乡镇、公园、军营等单位和场所宣讲法治、现场互动、解疑答难。特别是2014年12月初,在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中,以“纪念首个国家宪法日”为主题,学会领导带头,发动机关全体人员与专家学者、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一起走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新中关村广场、东方汇佳集团、大兴街心公园、三间房乡管庄、第十九中学、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蓟门里社区、90508部队等单位,解读四中全会精神,讲解宪法知识,发放普法材料,现场解疑答难。仅这次系列宣讲活动,就发放宪法法律书籍和宣传册等普法材料9千余份,受众达2万余人。

  为进一步强化“双百”活动的宣传效果,市法学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和李树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敬波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就我国设立宪法日的重大意义,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法治宣传片,并于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在“法治进行时”栏目播出。

  凝聚力量,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作战”

  法治宣讲活动,需要多方的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参与。2010年,市法学会被北京市社工委认定为枢纽型社会组织。目前,市法学会所属研究组织39个、负责联系涉法组织24个,研究领域覆盖所有法学学科;会员近万人,分布在驻京各高校法学院所、研究机构、法律实务部门,大多为教授、研究员,资深检察官、法官、律师等,是一支集研究、宣传、实务为一体的法学法律骨干队伍,力量雄厚、资源丰富。因此,发挥好研究组织、专家学者的作用,是推动法学研究、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极其重要的一环。

 

北京工商大学“双百”活动现场

  活动中,充分发挥与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联系紧密、所属研究组织涉及单位多、会员分布领域广的优势,积极探索合作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的新路子,变一家组织、少数参与,为多家联合、共同参与,发动各研究组织、法学院所、政法实务部门等积极加入到宣讲活动中来,由“独角舞”变为“大合唱”,形成了重点突出、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2010年下半年,积极与高校法学院沟通协调,联合开展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主题,组织首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常纪文、王轶、周光权、张生、余凌云、黎宏等专家学者到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做巡回宣讲报告。几位专家学者以丰富的教学经验、精辟的案例分析,为高校师生带去了别开生面的精彩演讲,既拓宽了师生们的知识眼界,启发了师生们用多视角分析问题的方法,也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高校巩固了阵地,收到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深入生活,将法治宣讲融入社会服务

  “双百”活动不能单纯就宣讲而宣讲,只有走出“殿堂”,走进基层、落地生根、服务社会,才能富有生命力。为此,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活动,把法治宣讲与法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2014年10月24日,岳各庄地区“双百”活动现场。图为薛利娟律师作法治宣讲辅导

  针对当前消费者法律意识普遍增强、投诉增多,但对法律条文不够熟悉的实际,依托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颖,北京律师协会国有企业改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索保林,北京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薛利娟等组成专家学者团队,分别于2014年10月24日、11月28日,深入到丰台区岳各庄工商所和石景山工商分局,为60余名消费者代表、50余名工商部门干部、20余名私人个体协会工作人员,101家企业120余名代表,深入浅出地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条文、消费者消费和投诉有关事项以及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等,并结合新“消法”对一些疑难投诉案例进行分析,就一些具体问题组织消费者代表、工商管理人员与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与会人员感到,通过参加活动和沟通交流,不但学到很多法律知识,而且增进了了解和互信,提高了处理和化解纠纷的能力。尤其是企业的与会代表感受更深,普遍反映,通过听专家宣讲辅导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消法”的认识和理解,只有牢固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的产品和优质服务,让消费者放心满意,企业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才会有认可度,在市场上才会更有竞争力,进而提高经济效益,达到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赢。

  

  图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长张恒顺作法治宣讲辅导

  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加之一些企业签订、履行用人合同不规范等问题,一些劳动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劳动争议纠纷呈现多发、高发势头,不但影响社会的稳定,而且给企业的正常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也给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对此,依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以短期培训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为相关领域的法官、仲裁员、律师,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等讲授《调解仲裁法》有关规定、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劳动争议案件审理若干问题会议纪要》的重点条款和涉及的真实案例等。2014年9、10月份,分三个专场,为京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所属13个劳动争议调解小组106名调解员;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西屋(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阜外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等中外95家企业的110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工会所属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工会干部120余人,讲解劳动关系和责任主体的认定以及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等相关内容,介绍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争议案件解决实例、社会保险政策等,促进了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为劳动争议调解关口前移,及时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营造企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成功探索出的“劳动争议案例研讨”、“法律服务基层公益行”、“消费纠纷解决绿色通道”等法治宣讲品牌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双百”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使领导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增加了法律知识,强化了法治意识,营造了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让法学家走出“书斋”,深入社会,得到锻炼,更好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服务。如今,“双百”活动已经成为市法学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新形式、新品牌,成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