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专题报道 > 双百活动

2014年“双百”活动中央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办

  • 来源:中国法学会
  •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1日
  • 【字体:

  6月10日,2014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中央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6 月10日,由中组部、中宣部、中政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2014年度 中央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办。这是2014年“双百”活动首场报告会,它标志着本年度“双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 出席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报告会。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显明作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中国建设” 的报告。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报告会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报告会

  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显明作报告

  陈冀平指出,“双百”活动开展八年来,始终围绕改革进程中的重大法治问题,弘扬法治精神;始终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中高级党政领导为重点,逐级延 伸,整体推进;始终围绕依法治国这个中心开展宣讲,传播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国。“双百”活动已然成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 平台和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抓手。

  陈冀平强调,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 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法治宣讲的重要职责,今年的宣讲活动突出几个特点。一是时代特色更加鲜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 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法治中国建设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题,今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60周年和“五四”宪法颁布实施60周年。 这些都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双百”活动注入了鲜活的内容。二是结合实际更加紧密。今年确定的5个方面重点选题,既有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法治建设 重要论述的全方位解读,又有对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推动作用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层次思考;既有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保障的全新阐释,又有 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现代市场体系的深入解析,切入点和着力点准确,紧密结合实际。三是活动组织更加细致。今年以来,在新一届“双百”活动组 委会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课题的政治方向、成果实用性以及学术创新点,多次组织召开选题研讨会,反复征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 了5个方面的选题。组委会组织了50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集中大家智慧,群策群力,力争把有关题目讲深讲透。

  报告会上,徐显明围绕“全 面深化改革与法治中国建设”这个主题,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内涵、与法治的关系以及法治中国建设理论与实践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深刻讲解。内容既宏观又 实在,举案说法、深入浅出。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报告会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会场

  本场报告会是由“双百”活动组委会六个部委和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共同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中直机 关工委副书记李勇,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中宣部副秘书长张西明,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玉龙等领导,以及 “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联络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四总部机关、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北京市党政机关的干部,在京部分高校的师生和新闻媒 体的同志,共700余人出席报告会。

  据悉,截止2013年底,“双百”活动已经开展8年,共举办报告会4024场,直接听众达310万人。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