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陈冀平书记在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 【字体: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会长  陈冀平

2018年9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这次年会,意义重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同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于今天的年会,对于研究会今后的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刚才其江同志的报告,对我们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大家也可以看到,研究会这一年确实做了许多重要工作,为我国法治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发挥了研究会应该发挥的作用。报告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把这些工作做好做实。

  研究会现在处在一个最好的时期。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对理论体系、法治体系都提出了许多相当具体的意见和要求,这些意见和要求也是研究会要着力研究解决的事情。这为研究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也为研究会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大的平台。我们能做好这些工作,也跟我们现在大的形势是分不开的。

  昨天我们刚刚召开了中国法学家论坛,论坛主题是“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我们组织了14位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进行解读,取得了预期效果。今天我们又召开这次年会,也是为了研究如何具体贯彻、细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工作。可以说,这次年会召开的时间节点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借此机会,我着重讲两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起来即十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个“坚持”是总结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和经验而提出来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这十个“坚持”。我们研究会的同志要认真理解这十个“坚持”,要将其运用到研究中去,加强相关问题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七项重点工作,即研究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科学立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和法治人才培养。这次年会要与这七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也要围绕这七项工作来开展。这个重要讲话指明了我们的工作重点,其江同志所讲的工作安排,基本上也是根据七项重点工作提出的一些工作意见,我们还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工作要求。总之,这个重要讲话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重要讲话指明了包括法学教育在内的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方面的认识:

  一是强化对加强党对依法治国领导的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既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应有之义,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他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及南斯拉夫放弃党的领导、最终国家分崩离析等情况,指出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我们讲党领导法治,具体体现为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问题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更好地凝聚法治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我们研究会每位同志必须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于政治引领始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大力推进研究会党建工作,发挥研究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研究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研究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强化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认识。习近平同志谈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造福人民。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与核心价值,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人民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人民的权益要靠法律来保障,法律的权威要靠人民来维护,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讲得非常清楚。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法治建设的影响,充分利用研究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多学科优势,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着力研究解决法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强化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凝练为“三个核心要义”“五项基本原则”,“三个核心要义”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五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这些要义和原则规定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要深刻把握“三个核心要义”“五项基本原则”,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

  四是强化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的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昨天的中国法学家论坛也对法学教育、法学学科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会更要加强这些问题的研究。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研究会要引导广大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高校和法治实践部门这两大法治人才培养阵地紧密结合起来,造就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人才。法学会所属55个研究会主要就是打造学术研究、学术教育和法治实践部门相互结合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些年来,我们对每个研究会都力图做到学术研究、学术教育和实务部门都有一定的比例,作出了明确要求。这些年来搞的立法咨询会,除了研究部主办,相关的研究会也参与承办,参会专家除了搞研究教学的学者,还有实务部门的同志。这样形成的立法咨询报告,往往能够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效果也非常明显。所以要把高校和实践部门结合起来,造就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要鼓励优秀法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承担重大研究任务,投身法治实践,努力成为信仰坚定、德才兼备的卓越法治人才。“董必武法学青年成果奖”就是这么提出来的,这个奖现在在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中已经有了一定影响,也是这方面的最高奖项,评选范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其他内容不涉及,这对青年一代的成长发挥了很好的平台作用。我们研究会的同志可能也要参与“董奖”评奖,我们现在就是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稿,你们也可以推荐,这样使得更多的年轻学者能够脱颖而出。

  二、顺势而为,积极推动研究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专门研究会,站在法治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围绕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十个“坚持”和七项重点工作开展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今后研究会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这一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当今时代最具中国味、最具中国魂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厉行法治、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改革、创新国家治理体系新的伟大实践中,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内容涵盖了法治和依法治国的全部理论要素和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历史性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理论风格和实践特色,是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我们法学法律界、特别是我们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着重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仅有助于指导我们的工作,而且有助于澄清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我们法学研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先就要把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好、学透。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模糊认识,比如大家都知道所谓“宪政”问题,习近平同志对此已经讲得很清楚,比如说他讲到一些人打出“宪政”牌,就是要通过对“宪政”这一政治概念进行学术包装,拿西方“宪政”来框住我们,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打入“人治国家”、甚至“专制国家”的另类。西方“宪政”那一套无非是三权分立、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示威自由,而我们现在强调的是要坚持依宪执政、依宪治国。我们对这些问题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澄清模糊认识、统一思想。我们的年会要给大家多传达一些精神,要把习近平同志的思想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只有我们自己武装好才能够研究好,我们自己都没有武装好,还有许多模糊认识、不同看法,我们怎么去研究?这一点对我们研究会非常重要。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他同时指出,要“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这为我们深刻理解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的辩证关系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既然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首先就要了解中国、熟悉中国,不仅要了解我们有哪些优势、有哪些长处、有哪些好的东西,也要更多地了解现在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不好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问题导向,改革根据问题导向,全面依法治国也是根据问题导向,所有要求、部署、决策都是根据问题导向提出或作出的。目前我们法治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在立法、在执法、在司法、在守法都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昨天中国法学家论坛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次年会其江同志的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加大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多方面进行,实际上有的调查研究法学专家在院校也可以开展。要充分发挥研究会人才密集、联系面广、组织有力的特点,密切与高校院所和实务部门的联系合作,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不同学科专业领域开展研究。要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法学课程体系设计、法学教材编写等,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注意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常务理事会上大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把制度治党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要发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互补性作用,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和修订了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其中有的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最近也在出台包括支部建设在内的一系列党内法规。2017年9月,我们法学会专门成立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得到了中办法规局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组织编写《党内法规学》全国统编教材。这个中心设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法治研究所也是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把法治研究所作为研究会的秘书单位,也说明了法学会对研究会的高度重视。可以说,加强党内法规理论、制度和实践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研究会强化这方面的引领工作,责无旁贷、刻不容缓,今年年会的主题更是确定为“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这些举措表明了我们对时代主题的领悟力与导向性。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内法规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以党章为党内法规研究的根本依据,将党章的内容作为研究的基本框架与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短板开展理论研究;团结带动更多专家学者积极投身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努力形成一支宏大的党内法规研究队伍。

  四是重视继续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攻关。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亟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法治理论指导改革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理论支撑。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界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法学不同学科要打破部门法之间的藩篱,努力形成法治实践与法治理论相互协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支撑、不同部门法学研究相互配合的研究合力,共同加强重大理论问题攻关。要着力对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等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三个共同推进、三个一体建设”,法治国家与法治中国的关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与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相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问题作深入研究和权威解答。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在研究法治演进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特殊规律,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术话语体系。

  五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网络宣传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到法治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中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不仅要注重法治理论研究的学术化,而且要注重法治理论研究成果推广的大众化,真正让法治理念法治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不仅要继续建设和维护好研究会官网,管理好研究会理事微信群,还要考虑建立微信公众号,并在议题设置能力、“引关圈粉”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出成效。经中编办批准,我们法学会也成立了网络中心,加强互联网的运用,发挥互联网的巨大作用。

  同志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跟时代、担当重任,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努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就讲这些,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