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中国法学会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 【字体: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同志与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19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党组书记陈冀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出席并发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同志陈冀平、鲍绍坤、张文显与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陈冀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气磅礴、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我们党当前所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描绘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19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陈冀平强调,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进一步推动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国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法学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党组书记陈冀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冀平对法学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及时向各省级法学会、各研究会和机关各个支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动员各级法学会组织和广大法学会会员,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尽快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是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地研读十九大报告,着重在领会实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对报告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个方面历史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两个重大判断;“四个伟大”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重要时期和两个阶段以及九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等要进行认真深入的学习,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总体安排,制定具体学习方案。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要在各支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分专题安排党组理论中心组的交流活动。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抓紧组织一批深入解读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理论创新和法治建设战略部署实践创新的重点文章。要围绕十九大部署,抓紧研究设立一批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法学研究专项课题,并精心策划和组织好以“新时代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及征文活动。

  三是要积极配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十九大的宣传。《中国法学》杂志、《民主与法制》报纸和杂志,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要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和刊发理论文章。由法治研究所组织专家学者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文章,优秀文章推荐到《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法学核心期刊等其他报刊发表。同时要加强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开辟学习十九大精神专栏和论坛,形成宣传的合力。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力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全面落实。

  四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筹备开好2018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和任务,紧密联系我国法治建设的实际,联系法学界、法律界和法学会的实际,深入思考和积极谋划法学会今后一个时期和2018年重点工作和重点活动。要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着力发挥各级法学会的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导向作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推动地方法学会工作、加强对外法学交流、法学家队伍建设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形成新思路,制定新规划,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拓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