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陈冀平书记在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5日
  • 【字体:

  在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陈冀平

  同志们:

  历时一天半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即将落下帷幕。按照会议议程,我对这次论坛作个简要总结。

  在昨天的论坛开幕式上,王乐泉同志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乐泉会长站在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对广大青年法治人才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他指出,青年朋友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奉献者、保护者,做具有坚定法治信念和深厚法学功底的合格法治人才。他强调,青年法治人才要珍惜党和国家营造的良好条件和历史机遇,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大家一致认为,乐泉会长的讲话站位很高、观点很实、眼光很远,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为这次论坛定下了主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践行乐泉会长的讲话精神。

  同志们,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在承办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青年学者和与会代表的深度参与下,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无论从政治上、学术上,还是从人才培养上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纵观本次论坛,有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本次论坛集中体现了党对青年法治人才成长的高度关切。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视察,在与法学法律界的代表进行座谈时,对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培养、成长和教育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要求。本届论坛就是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专门为青年法学法律人才脱颖而出精心打造的高规格、高水平、高密度的学术交流平台。特别是,本次论坛实现了“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这三大平台的首次交汇,盛况空前。其中,本届杰出青年法学家,包括提名奖的获得者,都是经过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法学院校等研究部门和法律实务部门经过严格的程序推荐评选出来的。我们在评奖过程中,既注重参评者的学术成就,也注重其参与法治实践、法律服务和法律宣传等工作的总体情况,确保评出来的杰出青年法学家对我们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起到一个标杆榜样作用。这次论坛召开前,孟建柱书记还在北京亲切会见了第八届杰出青年法学家并作了重要讲话。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我们也传达了孟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建柱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心。本届论坛,增加了杰出青年法学家表彰和主题讲演环节,也是论坛创办以来的首次。另外,我们已经开展了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对于引领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董奖”已经成为我国青年法学法律界的极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奖项。我们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前行、与时俱进,把这些学术平台办得更加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另外,这次论坛充分发挥了对青年法治人才成长的引领功能,起到了很好的交流研讨效果。无论是在法学研究还是法治实践中,作为一名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应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都需要正确的引领。为此,我们为每一位青年朋友的发言都安排了一位在法学研究或法治实践领域威望很高的资深专家进行点评,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起到了很好的引领效果。在论坛交流研讨方面,我们鼓励法治青年朋友们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即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充分发表自己在学术研究领域或者对中国法治实践的不同见解,通过这种观点的激烈碰撞、深度交流,最后达成共识,共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共同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第二,本次论坛体现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热情和担当。司法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中国法治建设中党中央迫切想要解决的一件大事。我们这次以“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主题的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选择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之后召开,就是要将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最新精神与各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讨,建言献策。以本次论坛主题开展的征文活动,得到了政法部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先后收到参选论文有效稿件4570篇,为历届论坛征文数之最。

  为强化问题导向,提高论坛实效,文显同志与学术委员会的同志们专门对论坛的具体议题进行了精心策划,通过对发言的主题、内容和时间提出具体要求,大大提高了论坛的发言质量和针对性。本次论坛的议题涵盖了与司法体制改革有关的方方面面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基础理论方面,我们围绕“司法体制改革的方法论”“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评估”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司法体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长期奋战在法治实施第一线的实务专家们还围绕“司法人员分类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律师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作用”“跨区划法院集中管辖”等议题,为我们介绍了司法体制改革各关键领域的实际做法和遇到的问题。

  本届论坛共有64位嘉宾做了主旨演讲或评论,其中有来自高校等研究机构的法学专家和青年学者39人,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司法实务部门的精英25人。每一位专家都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实践出发,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多学科、宽领域、多维度的激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新方法、新理念和新思想。会后,我们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次论坛上的重要观点、重要思想进行系统梳理,以《要报》《情况报告》等形式,及时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实现论坛成果的有效转化。

  第三,本次论坛彰显了科技改变世界的时代主题。7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7月10日,孟建柱书记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指出,要更加积极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把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完善结合起来。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本次论坛专门设置了“现代科技与司法体制改革”分论坛,集中探讨如何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应用与司法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如何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发挥制度优势、搭建共享平台、更新智能系统、优化体制机制,提高办案效率,促进司法公正。

  另外,本次论坛在设施配套、场景布置、办公模式、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很好地运用了现代高科技、大数据等手段。如我们在主会场架设了科大讯飞移动式语音转录设备,可以对领导及嘉宾的发言进行实时语音文字转录,并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我们还通过链接H5云计算会议报到系统,使参会嘉宾可直接使用手机进行报名注册,自动生成签到二维码,既简化了签到环节,又能提高信息录入效率;在会议礼堂门口,我们还放置了智能机器人,可与参会嘉宾进行法律知识互动,提供人工诉讼风险评估报告及人工大数据法律咨询报告等服务。同志们,这是一个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世界的时代,让我们将与时俱进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将党中央最新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共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专家、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和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