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陈冀平书记在中国法治论坛(2017)上的总结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8日
  • 【字体:

  同志们:

  历时一天的中国法治论坛就要结束了。按照议程,我作一个简要的总结讲话。首先我要强调的是,今天上午,王乐泉会长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从严治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从严治党与依法治国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要求大家要落实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将本次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转化为推进法学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推动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的理论研究。大家普遍反映,乐泉会长的讲话务实、深刻、有力,思想性实践性非常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乐泉会长的讲话精神,各级法学会要切实强化主体意识,承担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学术引领。

  同志们,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有力保障下,在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下,2017年度的中国法治论坛顺利完成了各项主要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论坛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新”。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统一起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这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以“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为主题,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次思想盛宴。

  论坛的主体部分,17位专家发表了独到演讲,3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专家来自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机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普通高等院校,中国社科院,最高人民法院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内法规研究机构,深圳市委,中国法学会等多部门。各位专家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领域出发,进行了多学科、宽领域、多视角的激烈讨论,形成了很多共识,也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新观点、新思路。其中,参加过今年1月10日举办的“中国法治论坛(2017)专家座谈会”的部分同志,也应邀参加了今天的论坛。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林同志,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宋功德同志,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卓泽渊教授,中央党校党建部张晓燕教授等,他们或作为评论人,或作为报告人,都发表了极具份量的精彩见解。对于每一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评论人都做了精彩的点评,我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各位专家的站位很高、视野清晰、观点独到、论证有力,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这一重大课题中深邃的理论意蕴,为论坛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引。

  第二个特点是“实”。长期以来,有些奉行“拿来主义”和对西方法治话语体系过度依赖的同志,习惯于用舶来的西方理论评判中国的问题,在发现缺乏解释力时,不是反省理论依据自身存在的漏洞,反而执拗地责怪现实不合乎其理论。比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之中,但现在仍有一些同志对“党内法规”的提法表示不能理解,甚至对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认可。这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的鲜明特色认识不清、甚至持质疑态度的典型表现。如果以这样的姿态进行理论研究,怎么能指望研究成果接地气、有价值?以这样的姿态开展法治工作,怎么能指望不走样、有成效?我们举办此次论坛,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要进一步凝聚法学法律界的共识,进而为理论研究提供指引、为中央决策贡献才智。在今天的论坛上,各位法学大家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度认同的基础上,进行了思想碰撞交流,围绕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理论见解,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对策建议。这种具有建设性的研讨,才是有价值的,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下面,我就推广好本次论坛的成果,谈几点要求。

  一是要多角度宣传好本次论坛,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紧扣“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这一主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同时也要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渠道的优势特点,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论坛的社会影响力,形成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理论研讨氛围。

  二是认真总结好论坛的成果,有效促进成果转化。不能进行有效成果转化的论坛是大打折扣的论坛。会后,我们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次论坛呈现的重要思想、精彩观点认真梳理、深入提炼,通过《要报》、《专报》等载体,及时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

  三是各级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和法治研究方阵等要出实招、建机制,深化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理论研究。各级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和法治研究方阵要立足自身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出实招、建机制,切实做好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推出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专家、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和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