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王乐泉会长在云南省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1日
  • 【字体:

  同志们:

  我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去年11月,在昆明也召开了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一年过去了,同志们工作的情况怎么样,有哪些经验做法,有哪些困难问题,相关工作落实没有,我很关心。这次借出席“中国-南亚法律论坛”的机会,再跟大家一起来研究法学会工作。

  今天上午召开了第二届“中国-南亚法律论坛”,这届论坛举办得很成功,南亚各国来出席论坛的人员层级都很高,论坛交流也很务实,达到了预期目的。云南省法学会做了大量工作,在座的很多专家学者也出席了论坛。南亚法律论坛得到了本地区各国的广泛重视,对深化各成员国法学法律界之间的务实合作,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具有积极意义。上个月,11月24日至25日,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英法治圆桌会议也成功举办。中英法治圆桌会议是在两国领导人推动下建立的,希望中英双方以法治圆桌会议为平台,加强两国法律、律师界互动交流,分享经验,不断提升两国在法治建设、律师服务等方面合作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国经贸往来提供良好法律服务,为共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作出贡献。中英双方对法治圆桌会议都很重视,孟建柱同志还会见了出席会议的英方代表。无论是中英法治圆桌会议还是中国-南亚法律论坛,都是要通过法学法律界加强法律交流与合作,通过法治互信增进政治互信。法学会在这方面的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出来。

  刚才省法学会和市县法学会以及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同志汇报了工作情况,可圈可点的亮点有很多。省委省政府对法学会工作很关心,帮助解决了影响法学会长远发展的大问题。比如省法学会由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变更为在省编办登记的群众团体,增加了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工作经费也得到了保障。云南省法学会的工作开展得很活跃,在组织建设、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学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比如:第一,对县级法学会做了大量调研指导工作,县级法学会工作开展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第二,研究会和各级法学会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省反恐法学研究会与新疆喀什中院共同举办西部边疆反恐法治研讨会,使法学研究进入实践、进入一线;省法学会与省工商联联合召开“云南省民营企业家与法学家座谈会”和“民营企业疑难案件研讨会”,各州市法学会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涉法问题座谈会”等一系列座谈与研讨,让民营企业家与法学专家、司法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对策。第三,编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困境分析》、《云南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需求》、《优化云南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对策建议》以及《加强外籍人员服务管理的对策建议》、《建立云南生态法治保障机制的建议》、《我国网络群体性事件法律规制路径的建议》等《研究成果要报》,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第四,省法学会还经省外办批准,可以单独组团出访等等。法学会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到很欣慰。同志们在工作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工作的劲头很足,工作的主动性很强,工作的效果很实,对云南省法学会的工作应给予充分肯定。

  结合同志们谈的意见建议,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各级法学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好全会精神,要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深化法学会各方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国各级法学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把法学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大力推进各级法学会党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对法学会而言,首先是要把党组建立起来。各级法学会建立党组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的。条例规定:“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有党员领导成员3人以上的,经批准可以设立党组。”“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政协、法院、检察院和工会、妇联等人民团体,一般应当设立党组。”这些规定都是各级法学会建立党组的根本依据。党组是党的派出机构,没有行政级别限制,党组成员也可以由兼职同志担任。去年10月,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县级法学会党组。今年8月,河南省158个县(市、区)法学会全部建立了党组。目前吉林省也力争今年实现县级法学会党组全覆盖。这项工作是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会在即将召开的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专门讲。我们要以党组建设为统领,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要做好法学会深化改革工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法学会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按照中央对群团组织深化改革的要求,坚决去除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做好法学会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联系,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法学会的使命和责任结合起来,推动法学会系统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研究会工作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

  法学会作为学术团体的属性,主要是由研究会来体现的。中国法学会所属各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有55个。截至今年11月底,地方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有682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有122个,还有一些市县法学会也成立有研究会组织。去年11月我来云南调研时,云南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是8个,现在增加到了13个。全国省级法学会中研究会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市,有52个研究会。这些数量庞大的研究会构成了一个研究会集群,几乎囊括了全国法学法律界的骨干人员。因此,把研究会建设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

  一要勇于担当。新形势下,党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国正在进行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既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既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式,也不可能在教科书中找到现成的答案。我们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二要接地气。要立足我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要主动回应改革发展所需、党政所急、群众所盼,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法治实践创新和法治理论创新。研究会要加强与实务部门联系,形成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不能坐等实务部门把问题送上门,要主动走出去,实现“供需见面”,争取“订单”,打造研究会自己的决策咨询品牌。各级法学会要为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创造条件。要有计划地组织专家学者、高校老师,尤其是青年学者走出书斋,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在实际调研中了解把握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确立研究课题。辽宁省法学会推动所属研究会与地市法学会结对子、建立法治实践基地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推广。地方法学会紧密结合当地法治建设实际,建立专门研究会的做法也值得充分肯定。比如云南省法学会今年新成立的禁毒法学研究会和禁毒法律建设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成立的自贸区法治研究会、河南省法学会成立的农业与农村法治建设研究会等等,实践性、针对性都很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要形成研究合力。当前,我们面对的改革,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交流,是学术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要加强协同创新,既要加强上下、纵向的联系和交流,也要在横向的协同和协作上多下功夫,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法和研究方法,打造法治研究智库。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中国法学会将要召开研究会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以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设为主,推出典型经验,研究合作机制。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要与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立联系,开展协同创新;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也要主动与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立相应的联系。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还可以加强横向联合,尤其是区域性的研究合作,比如广西自治区法学会所属刑法学研究会与广东省法学会和福建省法学会所属的刑法学研究会建立了合作研究机制,在区域法治研究中形成合力。地方法学会还可以建立一些符合实际的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会,共同研究相关法治问题。

  三、坚持不懈地推动县级法学会各项工作开展

  加强市县级法学会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是中央对群团组织的要求,也是法学会落实职能定位,去精英化、增强群众性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国法学会加大了对市县级法学会建设的推进力度,在长春市举办了两期主要以市县级法学会干部为主的培训班,在温州市召开了县级法学会建设现场推进会。经过各级法学会的共同努力,截至11月底,全国已有2012个县(市、区)成立了法学会,县级法学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云南省是率先实现了县级法学会全覆盖的省份之一,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县级法学会建立起来了,工作如何创新开展起来、活跃起来,更好地为当地法治建设实践服务,这就成为了我们工作的重点。希望云南省法学会也能在这方面走在前面,为全国提供经验。

  去年9月,中央政法委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县法学会八项职能任务,回应了市县级法学会建立后干什么的重大问题,是市县级法学会开展工作、服务法治国家建设的主要依据。这八项任务概括为“开展法治问题调研、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参与法律顾问工作、建设会员人才队伍”六个方面工作,也是市县级法学会的基本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法学会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要集中资源优势,找准法学会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要探索建立有别于党政机关、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县级法学会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

  一要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法学会作为群团组织的第三方优势,主动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主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在这方面温州市鹿城区法学会主动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北京市法学会作为枢纽型组织,承担联系指导其他涉法类社会组织的做法需要进一步推广。要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治保障、法律实施和司法体制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提出对策建议。要开展第三方法治评估工作,对立法、执法、司法状况进行评估,对当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社会稳定和法律风险进行评估,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积极参与推荐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发挥群团组织的引导、服务、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扎实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市县法学会开展法律服务是一项基本任务,开展法律服务也是基层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近几年来,我们推出了不少地方法学会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开展法律服务的典型,比如:哈尔滨市法学会创办的“法律诊所”、吉林省法学会在全省设立的“法律服务站”、广东省法学会建立的“中立法律服务社”、鹿城区法学会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等,这些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从全国来看,法律服务工作已经深入到了村居、企业,南阳市新野县法学会创新了法学会会员包村、包企业的做法,为基层提供便捷、无偿的法律服务,效果很好。要主动为企业为政府提供法律顾问。要精心打造法律服务品牌。下一步法律服务要延伸到基层,延伸到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形式,专业、高效、便捷、无偿的法律服务,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和机制化。

  三要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云南省法学会今年在法治宣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双百”报告会、“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和“送法下乡”活动“三箭齐发”,组织法学法律专家、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乡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有效满足和回应基层群众对法治建设的需求和关切。下一步希望云南省法学会要有计划有重点地针对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广西自治区法学会在全区创建“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已经达到316个。同时在法治宣传中还要更多地加强对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拓展传播渠道,切实提升对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同志们:

  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就要来临。希望云南省法学会凝神聚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将省法学会党组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动争取党委政法委的支持,尽快将党组建立起来,并积极推动市县法学会成立党组,充分发挥党组在法学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大力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团结凝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进一步创新发展法学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