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部室风采

北京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 【字体:

  6月14日,北京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在京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由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北京市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教授主讲,他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完善立法体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全民守法”等六个方面阐述解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

  王勇在讲座中谈道,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提出这个总目标,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

  王勇以今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例,阐述了树立宪法权威、推进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的意义,并就完善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讲授。

  北京市各区法学会秘书长及专兼职工作人员、北京市法学会所属各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党建指导员,北京市法学会机关职能部门干部等150余人参加了讲座学习。

  据了解,北京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项目是北京市法学会近年来服务社会的优秀公益行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市法学会组织首都法学法律专家走进基层,积极为人民群众、基层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培训、法律援助、区域发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法律服务,弘扬法治精神,解决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帮助,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