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部室风采

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举办“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3日
  • 【字体:

  为落实学会党组和机关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支部积极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

  一是抓好学习,切实夯实思想基础。

  内容涵盖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苗林同志在专项巡视北京市法学会党组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智慧同志在专项巡视北京市法学会党组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等。中心的全体党员态度认真,积极探索,并且开创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有的当场逐条逐句阅读,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会后进行消化、吸收;有的由支部书记事先指定篇目阅读学习,集中谈感受,谈心得,深入进行自我剖析;还有的相互传阅学习笔记,进一步互相交流等等。全体党员同志对支部组织的这一活动表示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一致认为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既学习到了先进的理论思想,又促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很有必要。

  二是立足本职,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强化了中心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我们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为了使法学研究更好的服务于法学实践,结合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公益行,我们积极与武警总队七支队联系沟通,邀请专家举办《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活动,并安排了赠书活动。武警支队通过视频会议让所辖的全中队的武警听取了讲座,反映较好,有案例讲解,有法律分析,有血有肉。结合有关法律修正的具体问题,我们邀请著名刑法学教授赵秉志到西城区检察院开展“法治建设公益讲堂”讲授《刑法修正案(九)的争议问题》,北京市检察院全系统检察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聆听了讲座。结合政法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于8月4日又与丰台分局联系沟通,邀请杨建顺教授举办《警察执法的正当程序与比例原则》的讲座,并安排了互动交流环节和赠书活动。杨建顺教授现场回答了一部分民警在执法中遇到的问题,事后对民警所有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和答复。结合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我们于8月19日在大兴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举办“北京城市规划建设法治化研究”沙龙活动,受众人数达150人,市人大法制办、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卫生局、首都规委等部门的干部以及我们下属研究组织的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9月14日邀请八支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就“12.4”宪法日普法活动方案进行研讨。

  三是再接再励,切实推动中心工作创新发展。

  我们一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还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提高我们的党性觉悟。古语云: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要严格要求自我,勇于担当作为,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正能量。我们不光要学习,做好法制法规的自我输入,还要做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带头落实。把自己的所学所想用实际行动表达出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只有这样,个人才能健康成长,事业才会永无止境。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