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7年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8日
  • 【字体:

  各区法学会、各研究组织:

  现将《2017年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好活动落实。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市法学会研究部)。

  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

  (代章)

  2017年8月15日

  (联系人:李连旺  67634590  13520158678)

  2017年北京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

  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再上台阶的关键之年。今年北京市面临的大事多,要迎接党的十九大;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等,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为首都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落实好全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共同主办)组委会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双百”活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2017年全市重点工作,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活动的开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经常化、制度化,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明确宣讲任务

  2017年,“双百”活动重大宣讲主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在内容上,结合北京市的实际,重点突出以下宣讲:

  1、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

  2、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3、依法治国20年的伟大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

  4、发挥法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5、互联网背景下社会治理的若干重要法律问题

  6、《民法总则》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雄安新区建设的法治保障

  8、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法治保障

  9、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依法维护首都安全

  10、司法大数据应用的法治保障

  11、北京市公共服务法律体系建设

  12、“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市打造商事纠纷解决路径

  13、保障首都功能实现的立法

  14、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立法、执法、司法协调

  15、冬奥会背景下奥林匹克法治

  三、落实组织分工

  按照市“双百”活动组委会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分工做好以下工作:

  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协调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双百”活动报告会和重大“双百”活动的宣传。

  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协调组织市委党校的“双百”活动报告会。

  市委政法委员会主要负责牵头和必要的协调工作,组织召开组委会会议。

  市教育委员会主要负责协调组织本市高校的“双百”活动报告会。

  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协调“双百”活动与本市普法宣传工作的结合。

  市法学会主要负责法学会系统“双百”活动以及各场次“双百”活动报告会具体协调和后续落实等工作。

  各区法学会和市法学会各研究组织负责牵头协调组织本区和本领域的宣讲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双百”活动是贯彻法治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是增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的有效平台,也是发现、培养和锻炼首都法学家队伍的重要途径,已成为首都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知名品牌。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双百”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双百”活动放在法治建设的全局来谋划,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推进“双百”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并从组织、人员、时间、经费上予以保障,为“双百”活动的扎实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继续以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及各级党校和高校干部师生为重点,并结合实际需要,向全社会延伸。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等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指示要求为动力,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面向未来,拓宽视野,进一步加大“双百”活动进高校的力度,切实把“双百”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高校干部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和实践,推动活动向深层次开展。

  三是创新活动形式。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宣讲重点,理论联系实际,搞好学用结合,根据听课对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丰富授课内容,使宣讲更加贴紧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讲者有的放矢、听者受到启迪。在搞好集中宣讲的同时,创新组织形式和宣讲方式,不断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提升宣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通过现场互动、解疑答难、意见反馈等多种形式,让活动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并通过法治宣讲活动让法学家走出课堂、融入社会,切实增强“双百”活动的实效。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现代媒体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方法对活动进行及时和深度报道,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法治宣讲活动的质量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