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深圳市法学会第四十六期“民断是非”普法活动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字体:

9月29日,深圳市第四十六期“民断是非”大型思辨性公益普法活动顺利举行

  9月29日晚,由深圳市法学会、深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和深圳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第四十六期“民断是非”大型思辨性公益普法活动在深圳市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辩论会的主题是“事故频发,该不该取缔顺风车?”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反方代表队认为,不应该取缔顺风车的原因在于:首先,顺风车的安全问题可以通过Blablacar的审核机制进行改善规避;其次,顺风车作为新时代共享经济的代表,具有许多革新性的好处;再次,面对顺风车这样的新兴事物,通过合理的管控可以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来自广东药科大学所组成的正方代表队认为,应该取缔顺风车的原因在于:首先,顺风车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其次,顺风车司机良莠不齐带来潜在风险,顺风车事故频发;再次,互联网公司的做恶不能因为它是新兴公司就被忍耐,任何便利都没有安全重要。

  1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民众组成大众评审团进行投票,最终以支持正方2票,支持反方9票,4票弃权的结果结束了辩论。在专家点评环节中,深圳市人大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凌作为点评嘉宾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这个辩题提示我们应当如何应对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是要么全输、要么全赢的对待,还是采取拿来主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一点上,大家都有共同的认识。他强调作为法律人,在生活当中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有科学的态度。要用大数据、互联网作为未来做出科学评判的工具,要正确地处理好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第二,要用客观、冷静的观点来看待问题;第三,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世界和人。现在讲立法要引领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讲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就是讲要深刻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来指引法律,而并不能以“要么全输、要么全赢”的态度来对待。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