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湖南省永州市法学会以“三个注重”全力推进法学研究工作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法学会在省法学会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开展法学研究,团结引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法律智库作用,踊跃参与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组织的法治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永州市法学会组织的论文数量和获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2016年,荣获第十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组织工作奖。

  永州市法学会法学研究工作成功的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注重发挥组织作用。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法学研究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湘林,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法学会会长唐能武等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法学会工作情况汇报并帮助解决法学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全年法学会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将法学会工作纳入综治考评范围,将法学研究和论文报送情况纳入全市法学会建设考核重点。各县区法学会和各市直单位充分发挥工作联络员和联络平台的作用,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法治永州”、“平安永州”建设中出现的重要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和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每年举办“九嶷山法治论坛”、“南有新田杯”永州市法院法学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法学研讨交流活动。

  二、注重运用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和相关高校、律所会员的学术研究主力军作用,成立永州市法律人才库,将有学术研究热情、研究能力以及调研经验的作者统一组织起来,定期开展调研和课题研究活动。同时,坚持通过组织者举荐、作者自我推荐、获奖作者引荐等方式挖掘更多的优秀写手和调研“种子”,积极为他们提供学术研究平台和投稿渠道。通过组织学习培训、集中授课、定向指导等方式培育更多热爱写作、调研的“苗子”。全市法院系统先后举办多次新老作者经验交流会,目前已经确定了20名学术讨论会的核心作者。

  三、注重完善激励机制。在涉及干部提拔使用时,统筹各会员单位参考其近两年是否有发表的学术成果。对在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组织的法治论坛和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作者和法学研究调研、课题的骨干成员,在提拔任命、评先评优、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同时,对在全国、全省及全市学术研讨会、法治论坛上获奖的会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例如,永州中院对在全国性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上获奖的一等奖作者奖励10000元、二等奖作者奖励8000元、三等奖作者奖励6000元。同时,积极为获奖作者推荐申报省级重点调研和法学研究课题,并统筹永州中院以内部刊物《法官论坛》为载体,对获奖文章免审发表,对重点作者的案例、散文、诗歌等作品优先发表,形成双赢局面。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