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广东省东莞市“以法兴企”文化沙龙2018年首场活动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2日
  • 【字体:

  6月22日,广东省东莞市2018年首场“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在常平镇成功举行。本期文化沙龙由东莞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东莞中立法律服务社联合主办,常平镇委政法办、常平镇法学会、常平镇依法治镇办联合承办,本期文化沙龙主题为“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职务侵占”。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市法学会会长邓志广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陈鸿钧主持沙龙活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委副书记、镇法学会会长孙捷参加活动并致辞。全市32个镇(街道、园区)法学会有关负责人,市法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及有关工作人员,法律法学专家及常平镇有关单位负责人,92家企业家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委副书记孙捷代表常平镇出席会议并致辞,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常平镇开展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常平镇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镇、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大力推进企业平安文化、法治文化建设,致力于做好企业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贴身保姆”,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竭力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和政策支持,为企业营造健康稳定的营商环境。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法治镇,2017年全镇32个村(社区)全部达到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要求,常平铁路公园“平安文化”主题体验场所成功申报广东省第三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主题演讲环节,市律师协会理事、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东莞中立法律服务社理事崔芸庆就活动主题“企业如何有效防范职务侵占”作了主题演讲。讲座深入浅出,引用鲜活案例,全面分析了企业各种法律风险,使企业家对如何有效防范职务侵占有了更真切的认知。

  互动交流环节,来自常平的9位企业家,分别就“职务侵占的定罪标准”“职务侵占的证据收集”“企业应该如何保留证据”“职务侵占的钱被挥霍后企业如何追索损失”向专家提问咨询。专家们分别对提出的问题深入解析,提出了针对性实操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邓志广会长强调,各镇(街道)法学会要充分认识“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重要意义,扎实推进“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深入开展。

  邓志广会长表示,本次活动选取常平作为市2018年“以法兴企”活动的首站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 常平镇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素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中国最佳物流名镇”之称。企业及工商经营个体多,能最好地反映企业目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 希望此次活动能起到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效果,推进“以法兴企”活动逐渐在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开花结果。

  对于如何提升“以法兴企”活动质效,邓志广会长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活动主题要精心挑选。要深入调研,找准企业普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到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效果明显。二是现场解答要准备充分。不仅要请理论方面的专家顾问,也要请当地实务部门的专家顾问,使沙龙活动法律政策更具权威性,又能接地气。三是活动谋划要提质扩面。一方面,要善于总结提炼,带动其他镇街法学会因地制宜的开展多种类型的“以法兴企”活动,上下联动形成网络规模效应。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将“以法兴企”的理念灌输到每个企业,使更多企业家能够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