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天津市南开区法学会:强化思想引领发挥纽带作用 南开区法学会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字体:

  近年来,南开区法学会在市法学会和区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导向作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为繁荣法学研究、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南开和平安南开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贯穿工作始终,坚定法学理论法治实践研究正确政治方向

  (一)强化法学会党的群团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切实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法治学术思潮。在推进全区法学理论研究中,法学会正确把握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理论探索创新性的关系,防止将探索性的学术问题与严肃的政治问题相混淆,坚决抵制西方资本主义自由化对我国法治领域的干扰破坏,自觉维护法学理论研究与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律制度的一致性,确保全区法学理论研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

  二、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有效推进法学理论和法务实践研究

  (一)精心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研究。坚持把开展法学理论研究置于全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战略布局中考虑,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围绕服务南开科技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等议题,精心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及时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17条,为保持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学理论和法律服务保障。

  (二)深入推进法治南开建设研究。充分发挥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咨政建言、法治保障、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治南开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专题调研。各成员单位和全体会员积极按照区法学会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安排,认真完成所承担研究任务,提出专业性、建设性、切实管用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设35份,协助区委完成了法律顾问的聘任工作,成功探索了法学会作为第三方参与全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机制。

  三、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和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领域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一)积极推进法学研究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区法学会工作新领域。加强与市法学会各研究分会合作交流,搭建起开展法学法律服务新平台。定期组织会员到公安南开分局、区人民法院等执法司法实务部门走访调研、主动服务,推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紧密结合。建立区法学法律工作者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专报制度,及时整理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定期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等部门报送,为法学法律界建言献策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其中《关于加强南开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思考》一文成功被我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调研课题。积极推荐我区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市法学会组织的考察交流和交流论坛,不断扩大我区法学会的对外影响力。

  (二)着眼新实践实现新发展,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围绕全区“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双百”活动,定期举办政法大讲堂,邀请法学专家教授为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讲座。加强与团区委等部门配合,深入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美丽南开法治建设基层行活动。积极与驻区高校、区司法局、律师协会协同配合,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等大型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借助法学会网站和法治媒体专刊,发布简报信息160余篇,加大法治南开建设宣传力度,切实提升舆论引导的效果。

  今后一个时期,南开区法学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法学会各项工作中。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着力在发挥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导向作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自身建设等工作中,制定新规划,拿出新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拓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