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新疆法学会召开工作会议并提出 2017年“工作落实年”目标任务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 【字体:

  2月24日,新疆法学会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疆法学会会长肉孜·司马义作工作报告,新疆法学会副会长哈斯木·马木提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郭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新疆法学会副会长杜建锡宣读表彰决定。新疆法学会常务理事及地(州、市)党委政法委、法学会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会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稳定工作和政法工作会议、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及全国法学会会长座谈会精神,总结全区法学会2016年工作,明确2017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区各族法学法律工作者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充分发挥法学会在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进程中的作用,努力开创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会上,新疆法学会会长肉孜·司马义作题为《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 努力开创我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6年,新疆法学会紧紧围绕总目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组织各族法学法律工作者从依法治疆角度就“去极端化”问题法治研究、反恐立法、民族团结进步法治保障、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法治社会建设等问题加强研究,取得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成果,组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7项、西部项目4项、青年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承担中国法学会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2项、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公共危机管理法治问题研究》等专著5部,公开发表论文321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68篇。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开展了“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双百)”“法治文化基层行”系列活动,举办“双百”报告会18场,面向南疆中小学学生和乡村社区群众开展24场次法治宣讲活动,直接受教育干部群众12万余人次。地州市法学会工作卓有成效,各地州市法学会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清晰,工作活跃规范,活动广泛深入,全区95个县市区(不含兵团)已成立90个县市区法学会,地县两级法学会建设受到中国法学会的高度肯定。 会员队伍跨越式发展,全区有个人会员14243人,比去年新增会员8674人;团体会员1142个,比去年新增365个。在2016年度考核中,被中国法学会评定为优秀等级。

  会议要求,2017年是新疆法学会的“工作落实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中国法学会的重要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全面推进研究会和地县两级法学会建设、创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改进会员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法学会工作整体跃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会议还通过了工作要点,安排了六大项22条具体工作任务。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郭红在讲话中就聚焦总目标、加强我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法律法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疆方略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力确保法学研究政治方向正确;始终坚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法学研究工作,为自治区党委治疆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始终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主导权,主动发声亮剑,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法治理念宣传到千家万户;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各级法学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

  会上还对2016年在组织征文、法治宣传服务、信息工作等方面表现优秀的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下午,肉孜·司马义会长主持会议,14个地州市法学会、新疆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及3个研究会负责同志围绕2016年工作亮点和2017年工作打算作典型发言。肉孜·司马义会长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法学会工作聚焦聚力总目标的动员会,是一次法学会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他最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放在政治引领首位。各级法学会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岗位意识、阵地意识,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在“反恐怖、反分裂、反渗透”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仗,发挥强大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把法学会所有工作都聚焦聚力到总目标上。重点服务好“维稳工作组合拳”,研究好维稳工作实践问题,要在维护稳定长治久安法治保障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研究上下足功夫,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自治区党委建言献策。 三是把工作重心放在抓落实上。抓好地、县两级法学会党组建设的工作落实。在法学会系统普遍建立党组织,上半年完成地州市法学会党组的建立,年底前,完成县市区法学会党组的建立,所属研究会也要全部建立党支部,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在法学会系统的全覆盖。抓好地县两级法学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地县法学会要按照“有人员负责、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有机制保障、有人才队伍、有工作成效”规范法学会建设,发挥法学会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